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材科技:叶片业务整合开启,竞争优势再度提升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陈中亮,韩晨 2023-0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于2 3年 1月 19日发布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约定中材叶片向中国复材、中国巨石增发股份收购其持有的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同时,公司、中材叶片、中国复材与中国巨石将争取促成中复连众其他股东将所持中复连众的全部或部分股权转让给中材叶片。

整合提升公司风电业务市占率。中材科技与中复联众属于同一大股东及实控人中国建材集团控制企业,二者风机叶片业务存在同业竞争问题。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叶片业务的同业竞争问题将得到解决。依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相关数据,公司在国内风机叶片市场的份额为30%,中复联众份额为15%,整合后公司叶片业务市场份额将达到45%左右,进一步夯实行业龙头低位。

海上风电业务实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依据《企业观察报》报道,截至22 年10月,中复联众所供海上风电叶片装机规模3GW,占国内累计海风装机规模的11.9%。此外,中复联众在22 年8月更是成功下线全球最长123 米风电,进一步彰显公司在海上风电长叶片制造领域的竞争优势。整合后,公司在海风领域的市占率和技术优势将得到加强。

23 年新增装机有望迎来大幅回升,带动叶片需求高增。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2 年前3Q,国内新增风电装机规模19.2GW,22 年全年风电装机37.6GW,大幅低于预期。相对比,据金风科技和明阳智能等统计,22 年前3Q新增风电招标规模高达76.3GW,依照风电建设周期,23 年有望迎来新增装机的大幅回暖,从而带动叶片需求高增。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是复合材料行业龙头企业,旗下锂电隔膜、风机叶片、传统玻纤三块业务均对应高景气度的动力电池和新能源行业。在全球能源转型大背景下,我们看好公司收入业绩的长期成长。考虑到22 年玻纤需求受宏观经济影响偏弱,风电装机不及预期等因素,我们下调2022-2024 年营收预测至205.7/244.9/276.8亿元,归母净利润预测为35.1/40.2/44.5亿元,三年复合增速为9.7%,对应EPS 为2.09、2.4、2.65 元,对应PE 为11 倍、10 倍、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复苏不及预期、风电新增装机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材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