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高测股份:代工产能逐步释放,三季度业绩向上突破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邹润芳,卢正羽 2022-10-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季度利润率大幅度提升,坚定看好公司长期发展2022年10月27日晚公司发布了2022年三季度报告,根据报告,2022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90亿元,同比增长125.18%,主要增长原因为公司切割设备、切割耗材销售规模保持高速增长,且硅片及切割加工服务项目推进顺利,实现快速放量;实现归母净利润4.28亿元,同比增长283.89%,扣非净利润为4.16亿元,同比增长335.89%。公司毛利率39.80%,同比+6.63pct;净利率19.55%,同比+8.08pct,盈利质量提升一方面是公司毛利率提高,另一方面为公司增强了费用管控能力,2022年第三季度期间费用率为17.10%,同比-5.07pct.

单看2022Q3,公司实现营收8.55亿元,同比增加126.78%;归母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396.85%。毛利率为41.55%,同比+9.59pct,环比+2.15pct,毛利率大幅提升原因或为高毛利的硅片代工业务推进顺利,产能逐步释放提升整体毛利率;净利率为22.36%,回IL+12.15pet,环比+4.38pct;扣非净利率为21.43%,同比+12.14pct,环比+3.95pCto切割设备订单连续落地,巩固自身龙头地位2022上半年,公司已与晶澳、晶科等多家龙头硅片企业签订大额设备销售订单,在手订单共计11.76亿元(含税),同比增长60.66%。公司于22年8月30日与天合光能签订光伏切割设备买卖订单,其中包括了开方机、切片机、全部磨抛一体机订单,并实现了环线反切机的首次销售,总订单金额为39155万元;9月公司与印度最大基础设施企业――阿达尼集团签订设备买卖合同,公司包揽了此次招标的全部磨抛机和切片机订单,总额约为6000万元。连续签订多笔大额订单,凸显了公司的龙头地位,保障了持续盈利的能力。

实控人全额认购定增股份,凸显对公司长线发展信心根据公司2022年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申报书,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14,140,271股,即不超过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贷款,以满足未来业务快速增长的营运资金需求,从而降低公司贷款需求,有助于降低公司财务费用,减少财务风险和经营压力,提高偿债能力。同时公司2019-2021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77%、48.71%、64.32%,进行定增有助于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推动公司进一步发展。公司董事长、实控人张顼先生计划全额现金认购本次定增股份,认购后将持有公司发行后股本总额的29.84%,较发行前提高4.36pct。实控人参与定增彰显了对公司长线发展的坚定看好,同时加深了核心实控人与公司利益的绑定关系,有助于公司长远发展。

代工业务稳步推进,持续放量带动公司盈利更上层楼公司作为目前光伏行业较早实现切割设备、切割耗材及硅片切割加工服务业务全覆盖的企业,当前已建成+待建切片产能47GW。目前已投产21GW,可提供210/182/210R 硅片155、150、145um不同片厚硅片服务。目前公司光伏大硅片研发中心已实现基本达产,可实现产能5GW。乐山 2OGW光伏大硅片项目(一期6GW)基本达产,建湖(一期)10GW光伏大硅片项目基本达产,建湖(二期)12GW光伏大硅片项目正在建设,预计23年投产。代工业务利润主要来自于代工费和销售硅片的利润,未来公司盈利能力将有明显提升。

转让轮胎检测业务,专注光伏装备主业为聚焦核心主业,优化业务结构及资源配置,公司于2022年10月28日发布公告转让轮胎检测业务给厚泽锦业.2019-2021年,轮胎检测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4.62%、5.56%、2.97%;毛利率分别为50.84%、46.18%、46.02%。;轮胎检测业务占公司营收占比较小,本次转让不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同时有助于公司提高运营效率,加快公司高质量发展进程。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3、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18亿元、11.41亿元,对应目前PE分别为25X/18X,继续重点推荐。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市场需求下滑;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光伏行业政策变动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合光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