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新消费周观点:消费行情继续演绎,继续重点提示加仓位与选赛道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刘嘉仁 2023-0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消费反弹过程中重点提示加仓位与选赛道。本周消费板块走势依然强劲,贵州茅台本周股价大涨4.61%再创阶段性新高,爱美客、五粮液等消费权重股股价也持续走高。从基金持仓来看,根据信达金工团队测算,本周基金持有8大消费子行业的累计持仓比例为29.66%,环比提升0.35pct,连续5周提升,但相较2014年以来的平均持仓比例34.15%来看,依然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从基本面来看,前期防疫措施调整速度、各地疫情达峰速度均超预期,近期各地消费复苏速度也快于预期。

春节小长假将至,短期重点关注春节假期消费数据(例如白酒、旅游出行、电影等)恢复情况,中长期依然坚定看好国内消费行业长牛行情。

此外,近期越来越多投资者已经开始精选复苏速度快、成长性显著、估值有性价比的赛道与标的,包括各消费子赛道的白马龙头公司以及有机会弯道超车的中小型标的正得到越来越多资金的认可。

医美周观点:我们认为当前医美行业或即将再次进入2020-2021年的产业链正向循环阶段,建议关注回调机会。2019年医美行业监管趋严叠加20H1疫情爆发导致大量机构关停出清,但随着20H2疫情缓和,在需求旺盛但供给有所收缩的情况下,留存机构的投放产出效率提高带来盈利能力增强和稳定现金流,并进入新店扩张阶段,头部机构集中度提升趋势较为明确。新开店也带来光电仪器、注射耗材的需求增长,弥补了先前机构关停的对于仪器耗材的影响,带动产品/仪器公司业绩提升。因此我们认为在经历了21H2以来又一次关店潮后,23年或将再次进入产业链需求复苏、机构集中度提升的正向循环。22年12月防疫政策调整后的第一轮感染,需求恢复较快,正向循环或已经逐步启动。12月疫情导致部分机构停诊、消费者居家,1月库存迅速消化或将推动后续机构积极补充库存,可期待2-3月核心上游公司出货数据表现,同时4-5月数据因低基数也或有亮眼表现。

观察本次北上深三地疫情,消费复苏周期为1-1.5个月,无需过度忧虑春运后可能的复阳影响。医美项目周期往往在3个月左右,而我们观察22年12月北上深三地疫情影响基本在1-1.5月的周期内就逐步消散,因此除高频水光项目可能略受影响外,无需过度担忧春运后可能发生的复阳对于医美消费的影响。

我们认为随着爱美客、华东医药等核心标的表现向好,医美板块估值锚点上移或将带动行业投资热度提升,我们认为可根据以下分类进行先后布局,(1)品牌矩阵丰富,产品认可度较高的头部标的:爱美客、华东医药;(2)具备产品矩阵或下游机构布局的标的,当前涨幅不及第一类标的但弹性较高:昊海生科、朗姿股份、医思健康、复锐医疗科技,关注即将上市的美丽田园;(3)随前两类标的涨幅较大后也会有较好表现的医美相关标的,如尚无产品矩阵但已有产品上市的标的:江苏吴中等。

化妆品周观点:本周化妆品板块表现相对略弱于医美,我们认为医美板块具备客流复苏逻辑,表现优先于化妆品,化妆品大促逻辑更重要,当前正处行业淡季、催化较弱,确定性更高的右侧布局时点或为23Q1中下旬,从该时段开始会有更多的基本面催化因素出现。贝泰妮本周股价略为弱势或源自市场对于公司调整传闻的担忧,以及尚未看到数据改善的信心不足,后续关注主品牌数据表现和子品牌新的品宣动作。当前重点关注具备较强弹性的贝泰妮、华熙生物,经营确定性较强标的珀莱雅和未来有望纳入港股通、之后可能仍有较大增长空间的巨子生物。

餐饮旅游周观点:近一周TOP酒店集团Occ51.9%(同比-3pct),ADR261(同比+5.6%),RevPAR136(同比-0.2%)。近一周国内民航日均执飞量10487班,恢复到21年同期111%水平。

春运跟踪:春运第一周,旅客发送量2.61亿人次,同比+44.4%,恢复到19年同期的51.6%。铁路发送量4620.0万人次,同比+25.7%,恢复到19年同期的68.5%;公路发送量2.04亿人次,同比+50.5%,恢复到19年同期的48.7%;水路发送量293.4万人次,同比+13.5%,恢复到19年同期的40.0%;民航发送量793.4万人次,同比+34.5%,恢复到19年同期的64.4%。整体来看,铁路恢复情况较好,已经恢复到19年同期的7成水平,民航恢复状况较为良好,恢复到19年同期的65%左右。

近期观点:出行链经历22年底的冲高、在元旦之后迎来两周的短期调整,近两个交易日我们观察到出行链板块趋稳,大市值标的资金流入显著,市场对复苏的预期从12月的高点逐渐回落,春运客流预期相对理性,对23年全年复苏节奏,我们依然认为预期会从合理基点开始波动向上,数据验证期可能才有超预期空间。春节临近,我们调整短期板块排序为免税≈餐饮>航空机场≈跨省游>出入境>酒店,从中期复苏到成长过度进程来看,建议关注板块顺序为酒店>餐饮>免税>旅游>航空机场。

重点标的:(1)餐饮:建议重点关注同庆楼、百胜中国,建议关注奈雪的茶、九毛九。(2)酒店:建议重点关注锦江酒店、君亭酒店、金陵饭店,建议关注首旅酒店、华住集团。(3)旅游:建议重点关注宋城演艺、中青旅、丽江股份、天目湖,建议关注众信旅游、岭南控股、长白山、桂林旅游、复星旅游文化。(4)航空机场:建议重点关注春秋航空,美兰空港,上海机场,中国国航。

免税周观点:海南:航班客流持续修复,折扣力度显著收窄,23年800亿目标已定,我们相信海南免税市场具备较强的潜力。1)航班量:1月9日-14日,海口机场及三亚机场航班分别环比+23.02%、+8.19%,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101.91%、104.93%;客流量:1月6日-1月12日,海口机场及三亚机场客流分别环比增长19.52%、3.55%,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85.24%、100.81%;2)折扣:中免1月普适性折扣为最低折合8折的满减优惠,环比折扣力度收窄、折扣门槛提升,基本已恢复至2022年2月水平,我们预计毛利率环比或将有所提升;海旅1月香化普适性折扣多为1件75折,折扣力度环比2022年12月的1件72-75折有所减小;海控、深免、中服折扣水平环比基本持平;3)销售预期:1月13日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省长冯飞表示2023年要争取离岛免税购物突破800亿元,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免税购物的目标分别为300、600、1000、800亿元。

市内:随着出入境客流的逐步修复,市场对市内免税政策落地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参考中国中免招股书的相关预测,我们认为市内免税规模有望达到200-300亿元;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中国中免和中服免税的门店布局具备明显优势,有望占据较高份额,此外以王府井为例的百货+免税运营商亦有望在领先地区实现较高销售额。

纺织服装周观点:服装方面,当前行业处于去库存中后期,2022年9-11月疫情反复、防控压力有所提升,下游需求承压,多数服装公司终端销售影响较大,整体消费较为疲软。2022年以来市场担心疫情反复,对于消费预期较低,板块调整幅度较大。11月国内多地疫情封控要求逐步调整,优质公司优先受到外部资金的青睐,估值开始修复。我们认为疫情调整后,短期疫情快速扩散、居民担心感染后减少出行,线下客流、消费复苏进展将受到影响,长期来看,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纲要”后,市场预期和信心有望逐步回暖,我们预计今年二季度后居民生活将恢复正常节奏,且经济增长有望恢复,推动运动服装需求保持增长。

因此我们预计12月社零数据受疫情扩散影响同比持续下滑,关注1月份春节前销售旺季品牌商数据表现。

我们建议服装板块,2023年一月份春节提前,且疫情影响改善,销售旺季有望来临,服装行业精细化运营能力强、直营渠道占比高、供应链柔性化的优质公司管理能力强,有望率先恢复增长;长期来看受益于高景气度延续和国潮崛起,运动鞋服细分赛道有望率先恢复业绩增长,重点关注安踏体育、李宁、特步国际、波司登。防疫政策逐步调整后,部分地区可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因此政府部门对于个人防护措施的要求可能会提升,推动防疫物资需求进一步增加。关注防疫物资龙头稳健医疗需求增长。

上游纺织企业方面,22H2受全球海外高通胀影响下游需求疲软,业绩表现环比上半年有所下滑,四季度纺织企业业绩存在一定压力,关注汽车产业链、毛纺、反光服装等细分公司表现。纺织板块在出口疲软环境下短期增长压力大,关注优质行业龙头及国内收入占比高、业绩有望改善的皮革龙头公司,重点关注华利集团、申洲国际、明新旭腾,此外关注毛纺行业龙头新澳股份、南山智尚,反光材料行业龙头星华新材。

教育人服周观点:产业升级驱动职业教育发展。

教育:我国不仅处于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升级的进程中,还处于高技术制造业、新兴服务业投入和贡献逐步提升的关键时期,更需要相应的人才支撑,随着部分传统产业的转移和退出,释放出来的劳动力需要通过进一步的职业教育来满足新增就业要求。因此,我们认为,无论是学历职业教育,还是非学历职业教育都会越发贴合这个方向,提供符合产业升级人才需求的专业和课程的公司有望更加受益。落实在职业教育行业量化层面,学历职业教育或将体现为生额的不断增加(政策不断支持)、相应专业报到率的提升(需求旺盛);非学历职业教育或将体现为报名人数的增加(需求旺盛)、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建议重点关注职业教育行业的投资机会,学历职业教育聚焦办学质量高的民办高教和致力于提升文化+技能的民办中职,非学历职业教育短期聚焦业绩弹性较大的公司,中长期聚焦符合产业升级人才需求的公司。建议重点关注:中教控股、希望教育、科德教育、行动教育、传智教育、中国东方教育、中公教育。

人服:灵活用工高景气,招聘类业务修复可期。灵活用工具有“缓周期”属性,纵观日本历史,劳务派遣规模在宏观经济低谷反升。近年来,我国灵活用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20年全球疫情的背景下,人服公司的灵活用工依然正向增长,22年国内疫情反复,科锐、万宝盛华灵活用工增速依旧靓丽,其中科锐国际22H1灵活用工增速超50%,Q3增速达46%。疫情后招聘类业务得以恢复。猎头和RPO是顺周期的业务,20年受到疫情影响,科锐、万宝盛华的招聘类收入下滑,随着疫情向好,21年出现明显修复,22年前三季度受疫情反复影响,增速下滑。我们认为,随着海外的放开以及国内疫情的向好,且招聘类业务在22年低基数的情况下,在23年有望迎来显著增长。建议重点关注:科锐国际、北京城乡。

会展:出入境政策优化有望进一步促进外展增长。1月8日起,随着国家移民管理局开始实施《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的公告》,我国出入境政策优化。海外疫情管控放开,我们预计外展有望迎来修复,企业的商贸需求有望得到释放。建议重点关注:米奥会展、兰生股份。

风险因素:疫情相关风险、宏观经济风险、政策风险、化妆品行业系统风险、品牌发展不及预期、品牌舆情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汇率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岭南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