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中免:与头部机场利益深度绑定,利好长远发展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顾熹闽 2023-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上海机场 1月 13日发布公告,拟收购 Phoenix Dawn持有的 Uni-Champion32%股权,对应核心资产为公司下属子公司日上子公司日上上海、日上中国经营的上海机场、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线下免税店,以及线上会员购业务,权益比例为 15.68%。此外,上海机场还将收购博裕投资持有的中免日上互联网科技 12.48%股权。

本次交易概况:

收购主体与收购方式:为上海机场与上海机场公司于香港成立的合资公司,其中上海机场占合资公司权益为 80%,上海机场投资占 20%。此次交易标的资产穿透后为日上上海、日上中国分别于上海两场、北京两场的线下免税业务,以及线上直邮业务的 15.68%股权。此外,还包括为中免多个线上免税、有税渠道提供代运营服务的日上互联公司 12.48%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上海机场收购的股份并非中国中免持有的相关股权,而是从中免的非关联方 Uni-Champion(由 Phoenix Dawn 处收购)、博裕投资处收购。

从交易对价看,定价低于历史平均:

(1)Uni-Champion 评估价为 42.19亿元,对应 2021年该公司利润仅 4倍 PE,低于过往免税资产的平均定价;

(2)日上互联网评估价 27.4亿元,对应 2021年 10.8X PE,亦略低于过往免税平均定价。我们认为,此次收购定价较低,可能主要考虑了 2021年相关机场免税店免除了高额租金成本,导致 2021年利润过高,若对比 2018-2019年利润情况,预计 PE 在 9-10倍之间,但也略低于过往免税资产的平均定价。

影响:顶流机场和公司利益实现绑定,有利国内免税市场扩大上海机场此次收购事项落地,标志着国内最大的国际枢纽机场,与全球最大的免税运营商利益实现了深度绑定。此前市场对机场、免税运营商的分歧在于双方的议价权博弈。但我们此前观点则认为,基于双方各自企业属性以及国家吸引消费回流国策,双方合作多于博弈。此次伴随上海机场与中免在枢纽机场、市内免税、线上免税等多个渠道的利益实现绑定,市场二者的博弈担忧将彻底解除。同时,伴随上海机场成为日上股东之一,未来日上的租金成本将更加可控,从而可以在维持较好利润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让利 C 端消费者,共同做大国内免税市场蛋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 2022-24年归母净利各为 76、147、187亿元,对应 PE 各为 63X、32X、25X。考虑公司未来 2-3年在海南仍有综合体项目投产,以及国人市内免税店政策等催化仍存,公司中长期成长看点仍多,维持“推荐”评级风险提示:疫情反复;自然灾害等不可控因素;新项目销售进展低于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机场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