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井食品年报及一季报点评:Q1业绩逆势稳增,看好预制菜业务持续放量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薛玉虎,刘洁铭 2022-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安井食品发布 2021年报以及 2022年一季报: 2021年全年实现收入92.72亿元,同比增长 33.12%,归母净利 6.82亿元,同比增长 13.00%,扣非净利 5.60亿元,同比增长 0.51%,拟每 10股派现 6.99元(含税)。

2022年一季度收入 23.39亿元,同比增长 24.16%,归母净利 2.04亿元,同比增长 17.65%,扣非净利 1.78亿元,同比增长 13.99%。

投资要点:

2021年收入延续高增长, 2022年 Q1在业绩高基数下仍保持稳增。

公司 2021年 Q4收入为 31.76亿元,同比+28.06%,归母净利 1.88亿元,同比-16.11%,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利润端表现承压则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 1)人工薪酬以及物流费用增长,并加大了技改投入力度; 2)低毛利菜肴制品占比提升,拉低整体毛利率水平; 3) 2021年豆油、大豆蛋白等部分原材料成本上涨。今年 Q1收入在去年高基数(同比增长 47.35%)的基础上,同比增长 24.16%至 23.39亿元,归母净利同比增长 17.65%至 2.04亿元。预计剔除并表业务, Q1收入同比增长 8.5%,利润同比个位数增长, Q1公司 C 端受到疫情影响,面米类、预制菜类产品供不应求,同时由于旺季气候较冷,推动锁鲜装等火锅料产品的需求增长。但今年春节时点较早,疫情下 B 端消费场景受损较严重,部分地区物流运输难度加大,导致物流费用支出增加,对公司业绩有一定负向影响。公司结合行业现状全渠道均衡发展,使得收入、利润仍然保持稳增。

菜肴制品延续翻倍增长态势,特通直营渠道表现亮眼。全年公司鱼糜制品/肉制品/面米制品/菜肴制品分别实现收入 34.78/21.42/20.54/14.2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 23.07%/19.16%/23.60%/112.41%。传统速冻主业保持 20%左右的稳增趋势,菜肴制品则在行业需求持续增长,以及公司聚焦资源推广的推动下,实现翻倍增长。 2022年 Q1受益于居家消费需求增加,面米制品同比增长 16.59%,菜肴制品延续翻倍态势,同比增长 129.88%,肉制品与鱼糜制品均基本同比持平。渠道方面, 2021年经销渠道同比增长 31.57%至 77.23亿元。

同时,公司加大了多渠道发展力度,单独成立直营客户部,与呷哺呷哺、海底捞等餐饮客户,以及湖北旭乐、浙江瑞松等休闲食品上游供应链企业展开积极合作,特通直营渠道同比增长 173.41%至 4.45亿元。商超渠道则受到家庭消费回落的影响,仅增长 9.53%。今年 Q1经销渠道增长 18.63%至 17.58亿元,特通直营渠道延续高增趋势,同比增长 295.05%至 1.86亿元。

毛利率短期承压, 净利率改善明显。 公司 2021年毛利率下降 3.56%至 22.12%,净利率下降 1.31%至 7.36%,一是由于人工、技改费用增加,直接人工以及制造费用分别同比增长 40.79%/36.25%;二是菜肴制品占比提升,全年菜肴制品占比提升 5.8pct 至 15.4%,其毛利率仅有 14.21%。今年 Q1毛利率下滑 2.29%至 24.20%,主要受到疫情影响,物流受阻导致运输费用增加,此外菜肴制品的持续放量对毛利率仍有影响。由于收入规模的持续扩大,费用投放的规模效应明显,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下降 0.68pct、0.35pct、 0.32pct。此外,由于新宏业等并表业务所需营销费用投入较少,对整体净利增长有一定贡献, Q1公司整体净利率下降 0.48pct至 8.74%,环比提升 2.80pct。

疫情恢复+预制菜业务持续放量,全年收入或将延续高增长趋势。 展望全年,公司将继续发力预制菜业务,大单品继续放量增长,若疫情因素逐步消退,收入有望获得更快增长。目前成本端鱼浆、肉类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呈现回落趋势,未来公司将结合市场需求以及产品对应原料成本波动情况,适当调整促销政策。同时,今年公司在费用上采取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方式,以保证盈利水平的稳定。此外,公司拟收购潜江新柳伍食品 70%股权,该公司主要从事鱼糜以及小龙虾加工业务, 2021年收入 8.23亿元,净利 0.60亿元。此次收购可进一步保障公司鱼浆原料的稳定供应,提升公司在水产预制菜行业的市场份额,与公司去年收购的洪湖新宏业以及今年拟投资的洪湖预制菜生产基地形成战略呼应,符合公司持续推行的“自产+供应链贴牌+并购”商业模式,进一步积累预制菜行业经营经验,从而实现更快发展。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年EPS分别为3.

11、3.83、 4.89元/股,对应 PE 分别为 40/32/25。考虑到公司作为速冻食品行业龙头,长期经营战略清晰,传统主业增长稳定, 第二增长曲线预制菜业务表现亮眼,公司有望凭借优秀的综合实力充分享受行业增长红利。同时,新产能释放有条不紊,长期盈利能力仍有提升空间, 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行业竞争加剧; 2)食品质量安全问题; 3)冷链物流运输风险; 4)经济下行风险; 5)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6)预制菜行业渗透率的未来不确定性; 7)产能释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井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