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兴业银行2022年三季报点评:不良改善打消市场疑虑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邱冠华,梁凤洁 2022-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兴业银行 2022三季度末不良率较 2022年半年末下降 5bp,回到年初水平,有效回应了市场对于该行资产质量的疑虑。同时,新赛道布局优势日渐强化,为未来储备充足增长势能,继续重点推荐。

数据概览22Q1-3归母净利润同比+12.1%,增速环比 22H1提升 0.2pc;营收同比+4.1%,增速环比-2.2pc;ROE(年化)14.73%,同比持平;ROA(年化)1.09%,同比+4bp;22Q3末不良率 1.10%,环比-5bp;拨备覆盖率+0.7pc 至 252%。

主要观点

1、盈利增速符合预期。22Q1-3归母净利润同比+12.1%,增速环比 22H1略升0.2pc;营收同比+4.1%,增速环比放缓 2.2pc,基本符合预期。拖累因素主要是非息与费用方面,驱动因素主要为信用成本下降,利息净收入贡献度基本持平。

具体来看:①不良好转。22Q1-3资产减值损失同比下降 22.1%,驱动信用成本对净利润的贡献从 2022H1的 10.7%提升至 14.7%,主要是上半年集中认定不良后,三季度风险生成压力放缓,TTM 不良生成率、真实不良生成率均环比改善。②非息放缓。22Q1-3非息收入同比+10%,增速环比 22H1放缓 7.2pc。手续费方面主要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代销基金和信托收入下行。其他非息收入方面主要是债券投资处于建仓周期,未对收入增长形成支持。③费用上升。22Q1-3成本收入比环比 22H1上升 1.4pc 至 26.3%,主要是加大了对金融科技、客户基础建设等战略重点领域的支出。④息差下行。22Q3单季净息差环比-3bp。资产端,推测收益率继续下行,其中零售贷款是主要因素,受到 LPR 下行及市场利率趋势影响;企业贷款新投放收益率推测环比持平。负债端,存款定期化趋势明显导致付息成本率略有上升,22Q3末活期存款占比环比-2.6pc 至 37%。

预计兴业银行全年营收增速将有所放缓。主要基于:①利息净收入受资产端定价持续承压影响;②非息收入受资本市场景气度及基金销量未见好转影响。

2、资产质量稳中向好。22Q3末不良率环比-5bp 至 1.10%,与年初持平;关注率环比 2022H1末、较年初均下降 5bp 至 1.47%;拨备覆盖率环比+0.7%至 252%,反映资产质量的各项数据全面向好。22H1末,兴业银行不良率有所波动,一度引起市场对资产质量的疑虑,实则是兴业银行主动加大了对出险房地产项目及地方财政收支压力大、偿债能力弱的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暴露。三季度,随着潜在风险减小,资产质量指标有序回落至年初水平,彰显资产质量基础的扎实和稳健。预计兴业银行全年资产质量将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3、新赛道优势更显著。22Q3末绿色金融贷款较年初+25.8%,增速环比 22H1末提高 6.5pc;科创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 49.2%,增速环比 22H1末提高 23.4pc,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科创金融领域的先发优势日渐强化。这些新赛道,高度符合二十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未来潜能可期。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兴业银行 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13.26%/13.84%/14.59%,对应BPS 31.85/35.65/40.04元股。现价对应 PB 估值 0.47/0.42/0.38倍。目标价 25.00元/股(分红调整后),对应 2022年 PB 0.79倍,现价空间 66%。

风险提升宏观经济失速,不良大幅暴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