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爱尔眼科:2022Q3业绩符合预期,疫情下龙头经营更显韧性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文亮 2022-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公司发布2022年三季报,Q1-Q3实现营收130.5亿元(+12.6%),归母净利润23.6亿元(+17.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5.0亿元(+15.1%);单季度来看,Q3单季度收入49.4亿元(+16.4%),归母净利润10.7亿元(+20.1%),扣非归母净利润11.2亿元(+18.3%)。

七月和八月为眼科医疗传统旺季,但由于各地疫情仍有反复,门诊客流仍受到一定影响。公司在深圳、成都、沈阳等部分医院均受到影响,但单季度仍然实现了收入利润的双位数增长,凸显经营韧性。前三季度公司屈光、视光业务在去年高增速基础上继续稳健增长,两大业务营收增长均超19%。

毛利率维持较高水平,费用端保持稳定,净利率持续提升公司Q1-Q3毛利率51.9%(-0.4pp),Q3为56.2%(-2.32pp)。

我们认为公司毛利率仍维持较高水平,分析系规模效应、高毛利的高端产品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22Q1-Q3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9.6%/13.9%/1.6%/-0.2%,分别+0.1/+0.7/+0.2/-0.9pct,基本维持平稳。管理费用率小幅提升系报告期内公司股权激励费用、人员薪酬等费用增加所致。

财务费用率减少则受益于汇率波动带来的汇兑收益增加、汇兑损失减少。研发费用率小幅增加系公司持续加大对眼科临床运用技术及数字化建设研究投入所致。公司1-9月份经营性现金流为40.0亿元,同比增长23.3%,绝对金额依然大幅高于公司同期净利润。

净利率19.7%(+0.98pp)为历史三季报最高水平,盈利能力稳中有升。扣非端:政府补助0.17亿元,投资收益0.15亿元,其他营业外收支净额0.76亿元(其中营业外支出1.89亿元)。

定增顺利完成,募资35.36亿元打造多家眼科旗舰医院公司于9月顺利完成定增,资金将主要投入于重点省会及直辖市龙头医院的新建及迁址扩建,涉及长沙、湖北、安徽、沈阳、上海等多个重点市场。湖北爱尔医院当前处于装修阶段,预计将于明年六七月完工开业,沈阳医院亦在建设中,或将于今年底封顶。公司“1+8+N”战略亦有序推进中,即建1设家世界级眼科医院,即长沙爱尔;建设8家国家级眼科中心,即北、上、广、深、武汉、沈阳、成都、重庆;N代表各省会级城市医院,要达到当地一流水平。

投资建议调整公司盈利预测:由于公司营收受疫情影响,预期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由186、230、282亿元调整为172、212、260亿元;预期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由29.8、38.0、48.0亿元调整为28.7、36.2、46.1亿元;EPS由0.42/0.54/0.68元调整为0.40/0.50/0.64元,对应2022年10月25日27.83元/股收盘价,PE分别为70/55/43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扩张速度低于预期;医疗事故或行业负面事件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新冠疫情持续反复导致业绩不及预期风险;行业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尔眼科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