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江电力三季报点评:业绩稳健,电价上行对冲枯水压力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杨阳 2022-10-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长江电力发布 2022年三季报: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412.7亿元,同比+2.03%,实现归母净利润 189.4亿元,同比-3.18%;

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58.8亿元,同比-22.71%,实现归母净利润 76.5亿元,同比-30.34%。

投资要点:

受高温干旱、来水偏枯影响, 2022年 Q3发电量同比下降 30%,前三季度发电量同比略降 3%。 2022年 Q3溪洛渡/三峡水库来水分别同比偏枯 20%/54%,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向家坝电站发电量分别同比减少 52%/21%/18%/10%,公司总发电量 534.18亿千瓦时,同比减少 34.20%; 2022年前三季度总发电量 1485.32亿千瓦时,同比略降 2.61%。 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公司大水电核心价值稳定, 乌白注入后六库联调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发电能力和效率。

电价上行对冲来水偏枯,前三季度业绩稳健。 2022年 Q3,公司度电收入 0.297元/kWh,较 2021年 Q3显著提高 17%,较 2021年平均上网电价 0.266元提升 12%;度电净利 0.143元/kWh,同比增长 6%。 电价上行有效对冲了三季度来水偏枯的不利影响,带动公司 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稳健增长 2%,净利润略降 3%。 同时,公司 2022年 Q3财务费用 31亿元,同比下降 14%,对提升净利润亦有助力。

资产重组、 白鹤滩蓄水、抽蓄核准等各项业务稳步推进。

1) 2022年 10月,乌东德、白鹤滩电站重组方案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乌白水电站装机共计 1920万千瓦, 资产注入完成后装机将增长 42%,公司发电量有望再上台阶。

2) 2022年 10月, 白鹤滩电站首次蓄水至 825米正常蓄水位, 8月 1日起蓄水位 775.63米, 水位涨幅 49.37米。 公司克服三季度来水严重偏枯挑战, 蓄水总量达 89.33亿立方米,蓄能 57亿千瓦时,为后续工程验收及电力供应提供保障。

3) 2022年 10月, 公司甘肃张掖抽水蓄能电站获发改委批注,项目装机 140万千瓦,电站建成后水电装机容量将进一步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考虑到长江流域三季度来水偏枯的短期因素影响,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 基于审慎性原则,暂不考虑收购云川公司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预计 2022-2024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70.43/287.39/303.76亿元,对应 PE 分别为 17/16/15。 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滑;政策变动风险; 来水不及预期; 电力需求不及预期;电价下滑风险; 购买云川公司 100%股权进程的不确定性影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电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