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人寿公司深度报告:高弹性、价值增长领先行业,期待开门红提振业绩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刘文强,张文珺 2022-09-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展历程及价值转型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肇始于1949 年10 月,其前身是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1996 年-2003 年经过三次改组最终变更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并发起设立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在纽约和香港上市;2007 年回归A 股并于2022 年9 月从美股退市。

中国人寿在2011-2014 年间,保费收入增长较为缓慢,年平均增速仅为1%左右,远远低于其他三家上市险企。自2014 年起,中国人寿开始价值转型,以规模速度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寿险公司。近十年,中国人寿总资产规模稳健增长,年均增长率保持10%以上;盈利能力稳健,年均ROE 在10%以上;市占率多年位居首位。

价值转型成效显著,NBV 领跑行业1)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自2013 年开始,中国人寿开始主动压缩短交业务,并向长期期交转型。2022 年中国人寿在疫情多点复发等不利影响下,仍然保持业绩韧性,新单保费1,393.58 亿元,同比+4.1%。首年期交保费实现798.38 亿元,增速较2021 年降幅显著收窄;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达302.26 亿元,同比+4.44%,在首年期交保费中的占比为37.86%。

2)内含价值持续增长,NBV 增速降幅收窄。中国人寿内含价值预期回报对EV 增长的贡献为3.67%,同比变动-0.19pct;新业务价值对EV 增长的贡献为2.14%,同比变动-0.65pct,整体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从EV 增长来源来看,NBV 和期望收益分别助力EV 增长2.14%和3.67%(2021H1 为2.79%与3.86%);2022H1 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实现257.45 亿元,同比-13.8%,其中个险NBV 实现241.85 亿元,同比-16.51%;中国人寿NBV增速降幅进一步收窄,在行业内保持领先。地域布局特点叠加人力布局优势,助力渠道布局转型优化1)渠道布局:个险板块发展稳健,银保渠道持续高增。自2020 年以来中国人寿个险渠道增速虽逐年有所下降,但人力规模下滑速度减缓、队伍规模初步企稳。2022H1 个险板块总保费3524.87 亿元,同比-3.12%,首年期交保费690.42 亿元,同比+0.42%,增速保持稳定;个险渠道占比随外界环境变化与公司经营战略布局变化有所下降,目前占比80.1%;银保渠道深化与银行合作,规模价值稳步提升;占比持续增长,由2020 年6.74%上升至2021 年的7.98%。2022H1 实现保费收入426.09 亿元,同比+23.7%。

2)地域布局:国寿在大中型市场省市保持领先,一线城市市场表现稍弱。

从保费收入市场份额来看,中国人寿在大中型市场省市中占绝对主场,一线城市市场表现稍弱于平安。大型市场省市中,中国人寿凭借20.78%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但在广东(不含深圳)、湖北两省要落后于中国平安。

就中国人寿自身来说,保费贡献居前五位地区均属于大型市场省市范畴(江苏、广东、浙江、山东、河南),2022H1 前五位地区的保费贡献占公司总保费收入比重达40.4%。

3)人力布局:加强人力下沉,推动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转型。公司坚持有效队伍驱动业务发展,坚持“稳中固量、稳中求效”的队伍发展策略,销售队伍规模逐步企稳,队伍质态不断提升。随着“重振国寿”战略部署的推进,“鼎新工程”的落地见效与“众鑫计划”的相继推出,“强总部 精省域 优地市 活基层”的坚持,公司有望进一步巩固线下网络优势,激发基层活力。

优化资产配置格局,着眼长期投资收益中国人寿自2012 年处于行业中后到2022H1 位于行业中上,净投资收益率基本维持并稳定在4.5%左右,2022H1 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4.15%,低于同期新华(4.7%)、人保(4.9%);近十年来公司总投资收益率波动幅度相对较大,但整体呈上升态势,从2012 年的2.79%到2021 年的4.98%,2022H1 为4.21%,低于同期人保(5.5%),处于行业中上水平。公司坚持以基本战略为指引,坚定执行中长期战略资产配置规划,灵活调整固收资产配置,把握权益市场中的长期配置机会,构建金字塔型的另类投资组合,力求投资收益的稳定发展。

拥有强贝塔属性,资产端弹性较大我们通过计算假设条件变化对寿险NBV 及有效业务价值的影响,可以测度出寿险业务价值对投资收益率变化的敏感性情况。敏感性绝对值越大,说明投资收益率对NBV 或有效业务价值的影响越大,反映出负债端对投资端较高的依赖性,业务价值对利差更敏感。整体来看,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有相对更大的弹性,且近年来上市险企对投资收益率变化的敏感性逐年升高。

投资端来看,由于监管规定财险公司的财务杠杆最高不超过6 倍,但人身险公司的财务杠杆均值在10 倍左右。因此相比于综合类保险公司,纯寿险标的(如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的利润对于权益市场的波动敏感性更强。截至目前,中国人寿自由流通股占总股本比重仅为5.31%(不包括5%及以上持股的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等),明显低于其他主要上市险企;公司自由流通市值为472.2 亿元,与同业公司相比同样处于较低的水平。流通股占比较低,则股价具备较高弹性。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中国人寿作为国内的寿险巨头,在寿险行业筑底及深度改革期间,业务发展展现较大韧性。整体经营稳中向好,负债端呈改善趋势,业务规模和价值持续行业领跑,未来公司整体价值增长确定性较高。公司持续优化渠道、地域和人力布局,坚持“稳中固量、稳中求效”的队伍发展策略,销售队伍规模逐步企稳,队伍质态不断提升。公司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对产品和服务进行迭代升级。公司策略有望改善后续的续期业务及NBV增速。目前估值带来较高安全边际,期待基本面回暖及四季度开门红提振业绩从而带来估值修复。我们预计2022 年-2024 年公司的摊薄EPS 分别为1.46/1.78/2.01 元,对应PE 分别为20.90/17.16/15.52 倍,给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中美摩擦加剧风险;中美利差持续倒挂风险;SEC 暂停中国公司IPO 注册风险;地缘政治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恒大事件等处理不及预期风险;股市系统性下跌风险;监管趋严风险;肺炎疫情持续蔓延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