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澳优:主动调整库存,下半年轻装上阵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澳优上半年收入 36.3亿,同比下降 15%,净利润 2.1亿,同比下降 63%。上半年毛利率47.1%,同比减少 3pct,净利率 5.7%,同比减少 7.7pct。针对牛奶粉的渠道调整措施拖累了业绩表现。

羊奶粉略有下滑。羊奶粉上半年收入 16.7亿,同比下降 1.5%,主要是婴配粉及妈妈粉供应不足,导致销售未达预期。羊奶粉在经历了去年的窜货事件之后,通过积极的渠道整改,已经出现明显好转,基本恢复至窜货前的水平。澳优在上游羊奶奶源的布局奠定了其在羊奶粉的竞争优势,佳贝艾特掌握了全球主要的羊乳清蛋白的供应,且目前正在荷兰推进新的婴配粉生产设施(产能 3.5万吨),将进一步增强其供应端的优势。

牛奶粉渠道整顿,期待下半年恢复增长。上半年牛奶粉收入 12.8亿,同比下降 37.6%。

受到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终端销售面临压力,因此公司采取措施主动对海普诺凯 1897进行渠道调整,降低渠道库存,保证产品新鲜度,对库存水平进行更严格的监控。公司预期下半年牛奶粉业务会重新恢复增长。

营养品及私人品牌业务保持增长。上半年营养品收入 0.79亿,同比增长 15%。主要由于去年集团新推出的一系列益生菌营养品的销售贡献。私人品牌及其他业务收入 6亿,同比增长 30%。私人品牌的增长主要是受益于中东及亚洲市场订单的提升,以及海外地区疫情逐渐缓和,带动乳制品商品价格及需求回升。

折扣增加使得毛利率下降。上半年年毛利率为 47.1%,同比减少 3pct,主要是行业竞争激烈,公司给予分销商折扣增加。羊奶粉毛利率 57.4%,同比减少 4.9pct,除了折扣因素外,羊乳清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也是重要原因。牛奶粉毛利率 57%,同比减少 2.5pct。

存货拨备 0.53亿,较去年同期的 1.8亿减少 70%,主要是公司对于产品的新鲜度有了更严格的管理,使得拨备相应减少。

伊利成控股股东,协同效应可期。伊利股份(600887.SH)于上半年收购澳优 59%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伊利在乳制品有广泛的布局,且在中国拥有庞大的销售网络。此次收购,双方能够在产品组合、奶源供应、销售网络等方面进行合作,澳优有望从中受益。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尽管行业竞争加剧,头部企业相对有更强的竞争优势,未来市场集中度还将提升,看好与伊利携手共进的澳优未来的业绩表现。结合当前市场环境的变化,我们下调盈利预期,22/23/24年净利润分别为 6.2/7.9/8.2亿人民币,对应 EPS 为0.4/0.5/0.51港元。

考虑出生人口下滑及消费板块市场情绪低迷对股价的压制,我们下调目标价,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 6.96港元,较当前股价有 19%涨幅。

风险提示:出生人口下滑超出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行业或者公司发生严重安全事故。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