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虹软科技:上半年业绩承压,智能汽车业务即将步入收获期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尹沿技,王奇珏 2022-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况虹软科技于8 月25 日发布2022 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2 亿元,同比下降12.78%;实现归母净利润0.56 亿元,同比下降35.06%;扣非归母净利润0.18 亿元,同比下降74.26%。

多因素扰动,上半年业绩承压收入端,2022H1 公司实现营收2.62 亿元,同比下降12.78%,单二季度实现营收1.26 亿元,同比下降16.17%。分业务来看:1)2022H1 公司智能手机业务实现营收2.29 亿元,同比下降18.2%。主要系一方面全球疫情等多因素对消费类电子产生较大冲击,据 Counterpoint 数据,2022Q1 和Q2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分别同比下降8%和9%;另一方面公司原有客户的出货量下降,新客户出货量尚未释放。2)智能驾驶及其他IoT 智能设备视觉解决方案实现营收0.26 亿元,同比增长102.5%。主要系公司积极拓展客户资源,不断升级车载视觉解决方案,且目前部分车型已实现量产。毛利率方面,2022H1 公司毛利率为87.27%,同比下降4.57pct,主要系高毛利的智能手机业务收入占比下降所致。

巩固手机算法优势,加码智能汽车打造新的增长点2022H1 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率为46.66%,同比增长2.25pct,新增发明专利 13 项、软件著作权 8 项。一方面,用于智能手机相关技术的研发,巩固公司智能手机视觉算法领域的全球龙头地位,陆续研发了智能3D 手势、智能AR/VR 头显低延时渲染解决方案等。另一方面,用于智能驾驶等IoT 领域技术的研发,目前已拥有面向舱内、舱外的十一类解决方案。具体包括软件算法产品、方案,以及面向舱内的前装软硬件一体车载视觉解决方案Tahoe,和面向舱外的Westlake,目前Tahoe 项目产品化工作已完成,处于推广阶段。

持续推进智能驾驶业务,前装量产有望迎来收获期产品则:继续加大对智能驾驶的投入力度,持续迭代VisDrive 一站式车载视觉解决方案助力更多汽车智能科技创新落地,视觉感知算法引擎不断提升;ADAS 规控算法已经实现自动紧急刹车(AEB)、横向居中驾驶(LCC)功能等,且在持续优化和迭代中。客户侧:持续拓展客户资源,截至目前,公司前装量产定点项目已涉及长城、长安、吉利、一汽奔腾、一汽解放、上汽乘用车、理想、东风岚图、本田等车厂的多款量产车型,其中东风岚图、长城、吉利领克、上汽乘用车、长安项目的部分车型实现了量产出货。此外,搭载了公司车载视觉解决方案的理想L9、哪吒S 也已对外发布。2022H1 公司智能驾驶业务实现营收2641.0 万元,其中前装收入707.6 万元。长期来看,汽车智能化趋势明确,公司以智能驾驶前装为主的战略有望借助其在智能手机领域的优势,依托稳定的产业链基础、领先的视觉算法能力等加快实现,业绩有望在未来 1-2 年持续兑现。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分别实现收入7.0/10.3/14.8 亿元,同比增长21%/48%/44% ; 实现归母净利润1.7/2.2/3.2 亿元, 同比增长17%/33%/46%,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研发突破不及预期;2)政策支持不及预期;3)产品交付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汽解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