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科创达中报点评:收入高于预告值/实际盈利表现超预期,报表质量提升,各业务模式毛利水平均改善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赵伟博 2022-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简述:22H1公司实现收入 24.77亿(同比+46.2%,高于 45%的预告值),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3.93/3.63亿元(同比+41.7%/+41.8%,略低于45%/46%的业绩预告中值),毛利率达 43.4%(同比+1.2pcts,软件开发/软件服务/软件许可/商品销售毛利率均同比提升)。单 Q2研发费用率达 15.6%(同比+8pcts),22H1研发投入资本化率 29%环比 21H2的 43%下降 14pcts,22H1经营现金流量净额约 0.67亿(同比+179%)。22H1公司股份支付金额约 0.62亿,股份支付占营收比重约 2.5%(同比-0.5pcts)。

各业务线增速均亮眼,手机业务逆周期逻辑持续印证:22Q2公司实现收入 13.2亿(同比+46.5%),其中手机/汽车/iot 业务分别实现收入 5.3/3.9/4.0亿,同比分别+25%/51%/85%,增速均亮眼,iot 增速略超预期。手机业务进一步拆分,22H1来自终端厂商/芯片厂商收入分别为 6.7/2.3亿,同比分别+37%/6%,逆周期逻辑持续得到印证(在消费电子不景气的背景下,以 OVM 为代表的终端厂商机型迭代的频次并没有放缓,1-5月国内新机型推出款数增速-3.6%,同期智能手机出货量-27%;OVM 们自身研发资源重点投入高端机型,次高端及以下层次机型的开发更需要战略合作伙伴支持,创达的项目制/全栈软件能力正好迎合这种需求)。汽车业务软件许可收入 1.07亿,同比+42%,远好于 21H2(约 0.7亿)。

考虑到研发投入的显著加码,公司实际盈利表现超预期:22Q2公司毛利率为41.5%(同比+2.3pcts,环比+0.1pcts),销、管费用率分别为 3.3%/10.4%,同比分别-0.4/-0.6pcts,均同比改善。研发费用率则达 15.6%,同比+8pcts,研发投入端的大幅加码导致 22Q2公司净利率由 21Q2的 18.5%小幅下滑至 17.9%,若22Q2研发费用率与 21Q2持平(Q2通常是创达研发费用率的低点,20Q2约6.2%),则能削减约 1亿的研发费用,我们认为还原研发费用率的影响,创达实际盈利表现是超预期的。

研发投入资本化率改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增速亮眼:22H1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率约 29%较之 21H2的 43%,环比改善,报表质量提升。22H1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 0.67亿,同比+179%,增速亮眼。

所有业务模式毛利率均同比提高,iot 业务产品形态升级、汽车业务 IP/模块沉淀带来的毛利改善效应开始印证:22H1软件开发/技术服务/软件许可/商品销售及其他收入增速分别为 50%/41%/12%/54%,软件开发收入增速快于软件许可、商品销售收入增速慢于 iot 业务增速,均说明创达商业模式逐步优化。四类业务模式的毛利率分别为 49%/48%/87%/25%,同比分别+1.7/+0.2/+3.8/+4.0pcts,各业务模式毛利全面回暖,iot 业务除了汇率的负面影响消除外,预计边缘计算站、ARMServer、智能摄像头等非模组产品放量对毛利带来了一定增益。软件开发/技术服务毛利的提升一方面可能是由于手机业务项目制的比例在提高,另一方面随着 IP/模块沉淀,虽然公司软件许可收入占比没有提升(更多取决于 OEM 与创达的商业博弈),但软件开发与技术服务毛利提升,实质也是商业模式优化的体现。

下半年可以乐观些,全年仍看好三项业务毛利持续向好,智驾业务前路可期:手机业务逆周期+项目制比重提高;座舱业务国内维持较高增速叠加毛利改善(受益于 8155大面积铺开,并向平价车型渗透)、海外业务高毛利+高增速(22H1创达欧美/日本毛利率分别+6.1/7.7pcts,收入增速分别为 24%/9%,国外项目周期偏长,预计下半年有望提速)、下半年 8295平台开发需求初步涌现;iot 业务持续受益美元强势、产品出货结构改善、缺芯缓解;基于以上,有理由相信创达三项业务毛利持续向好,叠加费用率表现的优化可能,利润表现是可能超预期的。智驾板块,创达与国内外主流智驾芯片平台的合作均已展开(高通、英伟达、地平线、黑芝麻等),基于 8540的 L2+域控产品年内有望收获多个定点,舱驾融合平台研发进程 亦稳步推进,智驾业务前景光明,理应充满信心。

坚定看好公司业务的高成长性及经营品质,鉴于公司毛利表现超预期,调高盈利预期,持续推荐:预计 22-24年公司实现营收 60.1/87.5/126.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9.8/14.1/19.7亿元,EPS 分别为 2.3/3.3/4.6元,对应当前市值 P/E 分别为 55/38/27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智能座舱业务客户开拓进程不及预期;智驾业务定点及项目落地进程不及预期;物联网/手机市场景气度下行。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黑芝麻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