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牧股份:逆境显王者风范,强强联合更上一层楼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徐卿 2022-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2022年 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0.5%,归母净利润为2.6亿元,同比减少18.9%,单二季度实现营收14.7亿元,同比增长13.8%,归母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减少20.7%。

点评:从经营层面上看,将归母净利润扣除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22年H1该利润指标为1.99亿元,同比减少4.8%,在21年H1行业景气度较高的前提下,仍维持相对稳定的利润水平。从历史单二季度来看,政采苗占比高,公司在“先打后补”政策背景下,逐步推进市场化,长期来看将激发公司潜力,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且当前公司产能未完全投放,下半年随产能逐步爬坡,有望迎来销售量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合理应对养殖形式、生猪价格等因素的超预期变化,聚焦“药、料、苗”三大业务板块,持续推进研发,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研发成果向产品端转化。营销方面,公司加大集团客户的维护和开发,拓宽销售渠道,创新品牌路径,各板块间协调发展,前景向好。

与牧原合资成立化药子公司,强强联合。中牧股份、南京药业、牧原股份拟共计出资1.2亿元设立中牧牧原动物药业有限公司,中牧股份合计占注册资本52%。中牧股份与牧原股份分别作为动保、生猪养殖领域的龙头企业,合资成立子公司,后期中牧牧原将投资建设南阳生产基地项目,主要从事兽药的生产、经营以及研发,该项目建设期约为两年。中牧股份与大型养殖企业的合作由以疫苗产品为主逐步拓展成为全品类,双轮驱动优势更为明显,公司不断开拓优质客户,结构不断优化,无惧周期波动,与大客户深度绑定,提升成长性与确定性;2)以牧原为代表的最高效养殖企业体现出对于化药的需求以及重视程度的提升,新版GMP 认证标准将推动落后产能淘汰,养殖企业为控制风险、增强可溯源性而减少动保供应商数量进一步倒逼行业集中度提升,中牧股份作为拥有研发实力、良好的客户合作基础的企业将迎来市占率的迅速提升。

公司全品类产品布局,且新建产能逐步释放,市占率有望提升。从化药的角度,在新版GMP 的实施背景下,结合下游养殖企业为控制风险减少动保产品供应商的策略,公司南京兽用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顺利奠基,内蒙中牧大环内酯类创新驱动产业提质升级项目启动实施,胜利生物获得美国FDA 的出口认证表明公司泰万菌素的产品质量受世界认可,预计公司化药板块未来3-5年将呈现快速上升趋势。疫苗方面,先打后补政策稳步推进,2025年强制免疫疫病市场苗将全面取代政采苗,公司未来市场化结构占比不断提升,核心产品欧倍佳为口蹄疫O型、A 型二价灭活疫苗市场反馈良好,未来随产能利用率不断提高,兰州新厂二期工程建设完毕后新产能释放,销量将迎来增长。除此以外大单品渗透提升带动多产品综合布局,包括针对猪瘟、猪圆环、伪狂犬等疫病的疫苗及联苗,产品组合拳提升竞争优势。非洲猪瘟疫苗研制工作持续推进,随猪瘟病毒变异,其毒性逐步减弱而传染性增强,亚单位灭活苗较弱毒苗而言虽有效性不及,但安全性更高,因而推广可能性便更大,若是未来顺利市场化,则行业关注度与成长性将进一步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2-2024年EPS 分别为0.64元、0.84元、0.99元,对应动态PE 分别为19/15/1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扩张不及预期;产品销售情况不及预期;养殖业突发疫情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牧原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