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五粮液系列深度二:千元价格带的门槛比想象中高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国防 2022-07-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千元价格带复盘:行业繁荣,新品迭出。 2016年白酒进入新一轮复苏周期后,千元价格带加速扩容,众多新品入局,除了普五、老窖以外,郎酒、习酒、酒鬼酒等品牌都推出了千元产品冲击高端档位,新品迭出。 竞争格局: 千元价格带主要白酒酒企五粮液和老窖占据 80%以上市场份额,龙头优势明显。

近年来随着新兴产品不断涌现,普五的市占率有所下降,但产品地位仍然稳固,在行业下行周期普五批价保持坚挺。

五粮液的价值: 需求刚性韧性足,渠道稳固信心恢复。 品牌打造: 五粮液拥有较高的品牌忠诚度。在供给端,受窖池和窖龄等因素的制约,五粮液的优酒率较低,优质产能极具稀缺性;在需求端,五粮液具备一定的刚需属性,在行业下行周期仍能保持确定性增长。 品牌韧性主要表现在: 1)行业下行周期部分中小品牌表现疲软,五粮液地位仍然稳固,终端需求旺盛,其品牌力得到了市场的验证; 2)五粮液自然动销良好,周转速度较高,普五作为千元价格带的核心单品,即使渠道利润偏低仍能保持较高的渠道忠诚度; 3)批价逐步企稳,2019年至今五粮液保持渠道顺价销售,价盘基本稳固,动销表现强劲,品牌优势地位得以凸显。

管理层改善:人事变动落地,管理层有望提效。 管理层换届实现无缝过渡,新领导班子已在五粮液工作多年,公司战略有望稳步推进。 重塑经典五粮液:

1)消费端:打造经典五粮液稀缺性,发力消费者培育; 2)渠道端:通过回购措施稳定价盘,严格采取配额制,不断拔高品牌高度。 维护良好的厂商关系:

2022年 Q1公司放宽了票据打款政策,减轻经销商的现金流压力,与经销商共渡难关,有望提振经销商信心。

投资建议: 五粮液品牌地位稳固,千元价格带统治力仍存, 有望充分承接行业扩容红利。目前五粮液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公司品牌韧性十足,管理层换届后有望提效, 加速品牌价值回归。 预计公司 2021、 2022、 202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 6.95、 8.01、 9.58元,维持买入-A 投资评级,给予 12个月目标价 256元,目标价相当于 2023年 32x 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及政策风险,食品安全问题,渠道信心恢复不及预期,批价上涨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酒鬼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