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徐工机械2022年一季报点评:Q1环比改善亮眼,关注全年行业回暖趋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尔双 2022-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 2022年一季报: 2022Q1收入 200.34亿元,同比-19.79%;归母净利润 14.05亿元,同比-18.61%;扣非归母净利润 12.99亿元,同比-18.21%。

投资要点 业绩表现高于行业,环比改善亮眼,关注全年销售数据回暖趋势2022年 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00.34亿元,同比-19.79%、环比+37.86%;

归母净利润 14.05亿元,同比-18.61%、环比+39.80%,收入及利润端均呈现环比改善。 2022年一季度挖机行业销量同比-39%、起重机行业销量同比-56%。

整体来看,公司 2022年一季度业绩表现均高于行业。我们判断主要原因主要系:

(1)公司产品线较广,抵御单一产品周期;

(2)出口大幅增长,对冲国内波动;

(3)新产业如高空作业平台,快速放量。展望全年,我们判断行业表现最差季度或已过去,随着出口高速增长、同期基数下降,二季度降幅明显缩窄,三季度起行业降幅有望收窄至个位数甚至转正,关注全年销售数据回暖趋势。

稳增长政策加码、基建订单开门红,关注稳增长背景下行业估值修复2022年 4月 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本次会议强调了基建重要性,有望打开基建当下及中长期空间。 2022年 Q1中国中铁累计新签合同额 6057.4亿元,同比增长 84.0%,其中,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新签合同额 5434.5亿元,同比增长 94.1%,基建项目新签订单开门红,基建需求景气度提升。我们认工程机械板块前期回调较多,稳增长背景下基建、地产两大下游边际改善,估值具备修复空间。

业绩弹性最大的工程机械龙头,利润率提升逻辑持续兑现2022年 Q1公司综合毛利率为 15.23%,同比-1.35pct;归母净利润率为7.02%,同比+0.11pct,利润率略微有所提升;期间费用率为 7.04%,同比-1.96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 4.06%/1.27%/3.88%/-2.17%,同比-0.02pct/-0.12pct/+0.93/-2.76pct。展望未来,公司利润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2021年徐工机械/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的毛利率分别为 16.24%/25.85%/23.61%,销售净利率分别为 6.70%/11.62%/9.51%,公司毛利率/净利率仍存在很大提升空间。 2020年 9月混改后,公司考核机制由市场份额转向利润,公司利润增速及利润率提升大幅高于行业,盈利能力提升逻辑持续兑现,释放业绩弹性。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由于疫情对行业开工及设备交付存在不确定性,后续制造业景气度复苏仍有待观察,出于谨慎性考虑, 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 59(原值 70) /70(原值 80) /80(原值 86) 亿元,当前市值对应 PE 分别为 6.53/5.56/4.8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周期波动;行业周期加剧;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