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桐昆股份公司深度报告:行业集中度提升及一体化驱动毛利率提升且业绩波动降低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易碧红,黄寅斌 2020-1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桐昆股份历史上一度波动较大,但随着产业集中度的提升以及一体化驱动,公司业绩波动将降低。公司在 10到 15年,公司涤纶长丝毛利从 12.03%下降 5.35%,而后涤纶长丝毛利从 16年开始回升,17年到19年,公司涤纶长丝毛利分别为 11.05%、12.11%和 13.15%,毛利呈现逐步提升的态势,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公司产品价格和毛利大幅下滑,2020年上半年公司长丝毛利下降到 6.65%,四季度随着国际订单回流等因素影响,国内长丝库存大幅去化,毛利率逐步回升,逐渐向近三年的均值靠近。公司原料 PTA 基本实现自给自足,长丝集中度逐步提升,随着疫苗的逐渐普及,公司毛利率波动性有望降低。

投资要点 2:PX-PTA 处于产能释放期,PX、PTA 供应压力将会大增。

从 PX 未来产能投放来看,未来三年有约 2090万吨产能正在规划或建设中,足够匹配约 3190万吨的 PTA 增量,PX 或将进入长期过剩状态;从PTA 未来产能投放来看,有约 3000万吨产能正在规划或建设中,约当前PTA 有效产能的 80%,而近三年 PTA 复合表观消费增速约 10%,PTA 也将进入过剩周期;从聚酯端的规划和在建项目来看,近两年聚酯端年均投产产能约 680万吨,在产能匹配上低于上游的 PTA 的产能增速;

投资要点 3:煤制乙二醇产能快速释放,乙二醇开工率逐渐走低,行业呈现过剩态势。乙二醇产能释放量巨大,乙二醇产能从 2017年 832万吨到2019年 1076万吨,2020年乙二醇产能超 1500万吨,而乙二醇 2021年预计投放产能超 1000万吨,对应约 3000万吨聚酯需求,远高于聚酯端产能释放量,乙二醇过剩明显;

投资要点 4:聚酯端集中度提升,产业集中度(CR10)预计从 2019年的55.18%提升至 2021年的 61.74%。聚酯产业链下游纺织市场,经过严厉的环保督查政策以及疫情的影响,倒逼落后的印染及部分织造产能逐渐退出生产舞台,行业有效产能利用率攀升,产业升级有序开展,为盘活聚酯产业链下游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几年,随着新增产能及老旧产能 的重组,聚酯市场产能集中度提高,主流聚酯工厂对市场格局及价格走势的预判及控制力增强。桐昆股份是国内长丝龙头,将持续在行业整合中获益。

投资要点 5:公司多项目在规划和建设期,长丝龙头地位不断巩固。目前公司还有恒超年产 50万吨智能化超仿真纤维项目和江苏南通如东洋口港聚酯一体化年产 500万吨 PTA、240万吨聚酯纺丝项目在建,预计到 2023年公司涤纶长丝产能将达到 980万吨/年,不断巩固市场竞争优势地位。

投资要点 6:公司加大对桐昆投资的投入,大力推进浙石化 4000万吨炼油项目。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桐昆投资参股并持有 20%股权的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投产后各装置生产进展顺利,开工负荷稳步提升,盈利能力逐步显现,并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为公司在报告期内的盈利贡献了 8.96亿元的投资收益,并构成了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来源的主要部分。待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平稳运行,将持续为公司贡献较为丰厚的投资收益。

盈利预测:我们预测 20/21/22年 EPS 分别为 1.20、2.26和 2.53元,对应PE 分别为 15.08、8.02和 7.16倍,公司通过参股或者自建形成从炼油到终端聚酯、织造的一体化企业,首次覆盖,给与“推荐”评级风险提示:1)终端需求的快速下滑,导致聚酯端产能重新过剩造成聚酯端利润的压缩;2)公司自建或合建装置投产不如预期;3)原料的非理性上涨,成本向下传导不顺;4)浙石化运行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桐昆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