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的集团:内外销齐发力,业绩超预期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冠华 2020-1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美的集团发布2020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2177.53亿元,同比减少1.81%,实现归母净利润220.18亿元,同比增长3.29%。Q3单季度实现营收780.34亿元,同比增长15.71%;实现归母净利润80.90亿元,同比增长32%。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一)内外销齐发力,营收快速增长公司Q3营收同比增长15.71%,增速较2季度的3.21%提升明显,其中主营业务收入623亿元,同比增长20.2%,内销388亿元,同比增长21.6%,外销235亿元,同比增长18.0%,我们认为公司Q3表现较好主要原因为国内空调业务快速增长和海外订单充足。

公司空调内销受益于主要竞争对手渠道调整,出货量及市占率均大幅提升。产业在线数据显示7-9月份公司空调内销量分别为320、230和223万台,同比增长25.49%、10.58%和17.37%,奥维云网数据显示3季度公司线上线下市场份额分别为32.8%和34.6%,同比提升了3.0%和6.3%。除空调外,公司冰箱和洗衣机的内销市占率也有小幅提升。海外销售方面,由于海外疫情影响,冰箱需求提升,叠加生产订单向国内转移并向头部企业集中,公司Q3海外订单同比增长超50%。产业在线数据显示公司7-9月份冰箱外销量分别为70、73和76万台,同比增长24.66%、39.36%和55.07%,我们认为在海外疫情控制未有明显改观的情况下,公司外销业务有望延续快速增长。公司海外子公司表现也改善明显。Q3东芝家电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亿元,同比增加4.9%,毛利率33.5%,同比提升3.7%,净利率7.5%,同比提升6.1%。库卡三季度营收降幅继续缩窄并实现盈利,单季度接单增长20.4%。

(二)期间费用率持续下降2020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为25.29%,同比下降3.8PCT,Q3销售毛利率为24.81%,同比下降3.39PCT。我们认为主要原因为1)空调行业价格竞争激烈,公司空调均价下降,2)公司外销收入增加,毛利相对较低。我们认为随着空调价格竞争的缓和,空调价格有望逐步提升,冰箱、洗衣机等产品价格稳中有升,公司毛利下降趋势有望得到扭转。

公司Q3销售、管理、财务、研发费用同比变动+9.45%/-7.35%/10.02%/-6.28%,期间费用率分别为9.67%/2.81%/-0.78%/2.95%,同比-2.41/-0.33/0.23/-0.70PCT,期间费用率的下降推动了公司销售净利率提升了1.08PCT到10.46%3.投资建议公司多元化布局,抗风险能力较强,疫情缓解后业绩恢复良好,我们上调2020-2021年归母净利润至255、292亿元,对应的EPS为3.63、4.16元,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地产竣工不及预期的风险、海外疫情超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