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农业银行2020年三季报点评:拨备雄厚,低估值配置性价比高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祥云 2020-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农业银行业绩与其他国有大行基本一致,盈利降幅 收窄,不良率有所上升, 但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速相对保持平稳。 我们认为 农业银行当前时点具备良好的配置性价比,原因在于其估值水平在国有大 行中处于中游, 低估值安全边际充分, 但资产质量比较稳健(经营审慎), 拨备覆盖率持续大幅领先其他国有大行,同时收入增速、净息差等指标也 比较稳定。

随着宏观环境回暖,市场对国有大行的信心逐渐企稳,对分红比 例调整的担忧逐步弱化,我们判断三季报后国有大行估值将有所修复。 预 计农业银行 2020、 2021年盈利增速分别为-5.2%、 6.6%, A 股/H 股估值对 应 0.54/0.39x2021PB、 5.3/3.8x2021PE, 2021年股息率 5.83%/8.09%, 考虑 非常具备吸引力的估值性价比和股息率, 建议给予“增持”评级。 农业银行业绩符合预期,三季度净息差平稳,盈利降幅收窄。 公司第三季 度单季收入增速+4.8%,增速平稳得益于净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 稳健;归母净利润增速-8.5%, 其中第三季度降幅收窄至-4.6%,符合预期。

前三季度 ROA 为 0.85%, 分拆来看: ①净息差平稳,我们测算前三季度累 计净息差与上半年持平, 单季度净息差环比上行 1BP。 今年以来公司通过 压降高成本存款降低负债成本,净息差较去年同期并未明显下行; 我们测 算三季度的生息资产平均余额环比增速 1.68%, 增速高于二季度及上年同 期,带动净利息收入维持 9.2%高增速; ②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 比增长 5.38%,其他非利息收入同比大幅下滑 30.92%,其中公允价值变动 损益同比大幅减少 82.93亿元,预计受债市波动影响。 ③前三季度成本收入 比同比降低 1.15pct 至 25.95%,对 ROA 形成正向贡献,但信用减值继续拖 累 ROA。

第三季度单季计提减值 400.39亿元,环比二季度减少,有利于利 润降幅的收窄。不过,拨备覆盖率环比下行 12.53pct 至 272.44%。 信贷增速保持平稳,零售贷款持续复苏。 三季度末农业银行贷款总额(不 含应计利息) 环比增长 2.88%,增速与二季度基本持平。分拆来看,零售贷 款二季度和三季度的环比增速分别为 4.07%和 4.06%,均高于公司贷款二、 三季度的环比增速( 分别为 1.77%和 2.95%),零售贷款复苏有利于公司在 资产端收益率的提升。 存款端,公司三季度末存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 环 比增长 1.99%,但活期存款占比较二季度降低 0.6pct 至 54.27%, 与行业趋 势一致,反映出存款市场吸储的激烈竞争。

不过,公司在负债端一直拥有低 成本优势,行业普遍利差收窄的环境下,公司经营基本面相对稳健。 三季度不良率有所上行,但风险抵补能力依然雄厚。 农业银行三季度末不 良率环比继续上行 9BP 至 1.52%, 较期初上升 12BP。与其他国有大行相 比,公司不良暴露时点相对滞后,三季度不良贷款率有明显上升。 不良率上 行、信用减值环比减少的情况下, 三季度末拨备覆盖率环比降低 12.53pct 至 272.44%, 公司拨备覆盖率水平仍然位居国有大行首位。 三季度公司不良贷 款净增加额 184.68亿元,环比二季度减少 20.67亿元,我们判断三季度不 良压力释放后,后续伴随宏观经济企稳上行, 国有大行资产质量的不确定 性将会逐步弱化,预计资产质量风险可能在明年上半年逐步出清。

风险提示: 1) 利差快速收窄; 2) 不良率上行; 3) 融资需求大幅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