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山西汾酒:高端化和全国化齐头并进,风景这边甚好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铖,孙瑜 2020-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披露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3.74亿元,同比增长13.05%;实现归母净利润24.61亿元,同比增长43.78%。其中Q3收入34.75亿元,同比增长25.15%,归母净利润8.56亿,同比增长69.36%。

Q3收入高歌猛进,主力产品均有较好增长表现。Q3公司酒类收入同比增长约26.9%,较Q2的17.9%再度加速,旺季销售进度完成理想。分产品看,汾酒、配制酒Q3收入分别同增33.4%和25.0%,主力汾酒较上半年11.2%的增长如期提速,系列酒因主动清理原因同比下滑,但影响较小。参考产品收入结构及终端调研反馈,估算Q3青花系列保持35%以上较高增速,玻汾Q3提速,老白汾因省内宴席恢复获得较好增长,1-9月降幅收窄;巴拿马系列仍有20%附近增长表现。青花系列尤其青花20增长突出,一方面公司既定产品策略较以往有所调整,由“抓两头,带中间”转为“控制中低端,拔高次高端”,疫情得控后市场重心回归青花,市场投入和消费者拉动发力,另一方面青花30控货是主基调,涨价及推出复兴版连贯动作使得渠道打款积极,未来新价位占位乐观,但青花20则以高性价比实现更好动销势头。分渠道看,电商成绩靓丽,上半年疫情下增速高达167.3%,疫情得控后的Q3仍增76.5%。

全国化势头迅猛,省外占比继续提升。分区域看,省内Q3增速14.1%,主要系老白汾恢复贡献,省外Q3增速为39.1%,较上半年17.1%大幅提速。Q3省外收入占比达56.3%,环比H1提升2.1pct,继续创新高。2020年公司针对“1357”市场布局策略下的“5小板块”加大拓展力度,并设立10个直属管理区,渠道管控更趋精细,品牌势能持续增强,市场策略清晰,优质经销商不断聚集,至9月底,公司经销商数量达2825家,累计净增336家(单季净增146家)。我们认为汾酒是全国化势头最强公司,既拥有扎实的“环山西大本营”市场,又有广阔的超过10个过亿的外埠市场,增长潜力强于其他绝大多数区域酒企,高端化+全国化前景最佳。

毛销差同比大幅提升,资产整合后少数股东损益减少,市场投入能力卓越。Q3毛利率为73.09%,同比增12.6pct,去年同期因并入系列酒资产及玻汾占比提升,毛利率相对较低;Q3销售费用率为16.72%,同比增6.4pct,主因19H1预提部分下半年费用导致19Q3低基数。Q3毛销差同比增6.2pct,环比H1增4.8pct,显示剔除19Q3基数效应,20Q3盈利能力仍有明显提升,涨价和青花占比提升贡献显现。由于收购少数股权,今年少数股东权益大幅减少近亿元。公司处于品牌上升期和全国扩张期,市场投入能力出众,10月29日,公司审议通过《关于汾酒销售公司追加市场费用的议案》,同意汾酒销售公司追加3亿元市场费用,主要用于“青花汾酒30〃复兴版”等高端产品以及长三角重点市场的推广投放,计划推动全国市场有效终端增加10余万家。费用追加体现发展信心和决心。

预收款、应收票据余额环比双增,渠道信心仍足,业绩潜力大。Q3实现销售货款29.33亿元,收现比84.4%,环比H1的107.2%有所下降,Q3期末应收票据29.18亿元,环比增14.8亿元,给予经销商贴息支持同行业情况一致;Q3期末预收款26.87亿元,环比增5.4亿元,反映渠道信心良好,打款仍积极,公司仍有控货稳价节奏。

坚定看好汾酒复兴。公司品牌基因优秀,产品品质突出,伴随汾酒改革不断深入,市场、品牌、品类、营销优势进一步放大,全国化扩张势头保持强劲。受品牌势能提升以及区域下沉精耕共同作用,环山西市场规模与成长并举,华东等远端市场消费氛围日盛,超常规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增长位居行业第一阵营,考虑公司步入品牌力与渠道力双升的正向循环,Q4收入增速预计维持快速增长,全年营收增长预计在15%以上,超过激励目标,汾酒复兴已在途中,十四五预计将再登新高峰。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1年每股收益为3.17元、4.15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72.7、55.6x,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存在反复可能从而影响白酒消费场景;估值分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汾酒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