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用友网络:企业云服务新蓝海,商业创新平台铸未来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尹沿技 2020-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用友网络是国内ERP软件的龙头企业,市占率达到40%。公司在过去三十年的发展中,经历了以财务软件为核心的战略1.0阶段、以企业ERP管理系统为核心的战略2.0阶段,以企业云服务为核心的战略3.0阶段,以及当前以商业创新平台BIP为核心的战略3.0-II阶段,从部门级财务软件走向社会化云服务。站在新三十年的起点上,用友面临企业数智化转型、国产化替代的新机遇,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明确提出,到2022年,云业务收入达到98.37亿元,复合增速71%,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我们认为公司云业务增长主要有以下三大新动能:

新动能1:乘数智化东风,促云业务发展

当前企业云服务市场正面临供需两端的驱动。需求侧来看,AI云计算的普及形成技术驱动、百万企业上云形成政策驱动、降本增效和内外协同形成内生驱动。供给侧来看,云化激活软件企业存量客户、提升ARPU值、平滑业绩波动、降低企业使用门槛、拓展小微长尾市场,软件企业具备云化动力。对比发达国家,中国企业云服务市场仍有10倍空间,预计产业规模2022年有望达到2903亿元,3年复合增速30%。用友云产品体系完善、发布战略级产品YonBIP拓展超大型客户、开放式PaaS平台赋予客户定制化能力、云市场汇聚海量ISV生态伙伴、深度绑定大中型企业客户,在云时代具备了产品、平台、生态、客户的优势。

新动能2:踏国产化浪潮,拓超大型客户

信创产业加速推进,近期运营商集采中国产化占比超过20%,信创正逐渐从政府向其他关键领域拓展。用友已经完成与银河麒麟、达梦数据库、华为鲲鹏、飞腾等国产软硬件的适配,并携手华为共同打造全国产化软硬件解决方案。当前超大型企业面临国产替代的战略机遇期,用友凭借客户优势以及国产化适配的能力,有望抢抓超大型企业新市场。

新动能3:工业互联网风起,公司积极布局

工业互联网连续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近期政策频发,成为新基建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测算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24万亿。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十大双跨平台,有望借工业互联网东风,在工业领域持续推进自己的上云战略和云产品组合,提升云产品的触达率。

投资建议

暂不考虑支付业务剥离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20/21/22年实现营业收入96.85/114.17/142.42亿元,同比增长13.8%/17.9%/24.7%。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1.66/12.16/17.16亿元,同比增长-1.4%/4.2%/41.2%。我们认为公司云业务近三年的增长具有较大确定性,暂不考虑金融业务的估值,针对2022年软件+云收入采用PS估值。预计2022年公司软件+云收入124亿元,给予15倍PS,对应合理估值1850亿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国内外疫情扩散,企业商务活动受限,订单需求不及预期;

2)信创产业推进速度不及预期;

3)企业上云政策力度放缓,上云积极性不及预期;

4)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用友网络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