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圆通速递:成本持续改善,航空、货代增厚盈利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明兴,孙延 2020-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圆通速递公告2020年半年报:公司2020H1实现营收145.8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归母净利润9.7亿元,同比增长12.5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8.97亿元,同比增长8.15%;其中Q2实现营收90.47亿元,同比增长20.5%;归母净利润7.0亿元,同比增长40.6%;扣非归母净利润6.63亿元,同比增长40.2%。

Q2业务量回归高速增长,单价因竞争加剧降幅扩大。2020H1公司完成快递业务量49.36亿件,同比+29.8%,市占率提升至14.6%;Q1/Q2公司件量增速分别为+0.5%/+52.5%,二季度业务增速大幅回升。单价方面,2020H1公司快递产品单票收入为2.36元,同比-26.0%,其中Q1/Q2单票收入降幅分别为19.1%/28.1%,二季度受行业竞争加剧影响,单价降幅扩大。

快递成本持续改善,单票盈利受价格影响下滑。受益过路费减免以及公司管理优化,2020H1公司快递单票成本为2.13元,同比-24.1%。拆分来看,单票运输成本为0.51元,同比-31.3%(降0.23元);单票中心操作成本0.33元,同比-15.0%(降0.06元);单票网点中转成本为0.06元,同比-82.6%(降0.28元,口径调整);单票派费成本为1.21元,同比-6.5%(降0.09元)。随着公司在自动化设备、车辆等硬件设施的投入以及精细化管理能力的提升,成本端有望持续优化。上半年受疫情及行业竞争影响,公司快递主业盈利能力下滑,2020H1快递单票毛利为0.22元,同比-41%(0.15元),快递毛利率为9.5%,同比下降2.3pts。

费用优化,航空与货代增厚盈利,关注公司持续经营改善。2020H1公司综合费用率为3.7%,同比降低1.0pts,其中财务费用为-0.18亿元(同比减少0.47亿元),系本期可转债转股及赎回所致;管理费用下降10.5%,系职工薪酬减少所致。上半年全球航空货运资源紧缺,公司自有12架飞机价值凸显,航空实现外部收入近5亿元,同时圆通速递国际实现主要业务收入22.01亿港元,归母净利润0.95亿港元,同比增长超1700%,航空与圆通国际(货代)对公司盈利产生较大贡献。展望下半年,行业竞争或将持续,公司经营管理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继续关注公司运营改善和服务品质提升。

投资建议:公司战略调整成效显著,伴随公司在核心资产的不断投入以及服务质量上的持续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及盈利能力将得到持续改善。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3、25.8、29.7亿元,对应现股价PE为23、20、17倍,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电商件市场激烈的价格战,油价、人工、租金等刚性成本上升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圆通速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