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圆通速递2020年中报点评:成本费用管控发力,Q2净利润大幅增长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程新星 2020-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公司20年上半年收入为145.8亿,同比上涨4.5%;实现归母净利润9.71亿,同比上涨12.5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97亿,同比上涨8.15%。其中Q2实现归母净利润7.0亿,同比增长40.6%,增速环比Q1由负转正。20年半年度不分红派息。

快递单量保持高增速,市场占比略微提升。公司20年上半年快递完成量约49.36亿件,同比增长29.79%,超全国快递单量增速约7.77pct。公司快递单量占全国快递单量的比例为14.57%,较19年同期提升0.87pct。

单票收入下降,快递业务收入增速由正转负。公司20年上半年快递业务收入约120亿,同比下降2.87%,较上年同期增速由正转负;单票收入2.36元,较19年同期下降26.02%,主要原因是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下调了快递服务价格。

成本管控提升叠加国家优惠政策,单票成本显著下降。公司20年上半年单票成本约2.13元,同比下降24.05%,主要原因是公司成本管控提升以及国家的优惠政策(免征增值税、免收车辆通行费、免征民航基金等)。分结构看,单票派送成本、单票运输成本、单票中心操作成本,单票网点中转费、单票面单成本分别同比下降6.49%、31.26%、15.02%、82.55%、46.87%。公司20年6月底拥有自营枢纽转运中心73个,较上年同期增加5个,同时公司加快推进转运中心、城配中心布局自动化分拣系统,再加上公司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上半年人均效能同比提升超20%。综合来看,公司2020年上半年单票毛利约为0.22元,较19年同期下降40.67%,快递业务整体毛利率为10.04%,同比下降2.33pct。

费用下降,净利润实现小幅增长。公司20年上半年四费合计约5.4亿,较19年同期减少1.1亿,主要原因是人工薪酬下降以及可转债券行权导致利息支出减少。受此影响,公司20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小幅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积极面对疫情冲击和市场竞争,公司Q2净利润大幅增长,随着公司成本管控能力提升以及股权激励方案催化,公司盈利能力有望保持增长。我们维持公司20-22年EPS分别为0.76、0.84、0.94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网络购物增速下滑,导致快递行业增速下滑;物流中心爆仓,将带来区域性快递单量减少;行业竞争超预期,将导致单票收入下滑。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圆通速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