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宇通客车:Q2环比改善,下半年有望逐季回暖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石金漫 2020-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半年报, 2020H1 实现营收 76.11 亿元,同比-39.17%; 归 母净利润 0.63 亿元,同比-90.78%,业绩受疫情影响承压明显。 其 中 Q2 环比改善,营收 48.04 亿元, 同比-37.35%, 环比+71.07%, 归母净利润 2.06 亿元,同比-44.59%,环比+243.98%。

点评:

Q2 环比改善主要得益于疫情缓解带来的销量提升,高利润新能源客 车受行业下行压力较大市占率略有下滑, 2020 上半年 6 米以上新能 源客车市占率 21.14%。 公司 Q2 销量为 9742 辆( 同比-34.40%,环 比+88.94%),其中大型客车销售 4011 辆(同比-37.24%,环比 +83.32%),中型客车销售 4101 辆(同比-36.08%,环比+125.45%), 轻型客车销售 1630 辆(同比-20.22%,环比+41.86%)。 新能源方面,公司今年 1~6 月 6 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 4041 台,同 比-54%,市占率为 21.14%,新能源客车行业销量 1.91 万辆,同比 -35%,销量增速弱于行业增速的原因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带来客车 采购的滞后以及公共交通出行的减少。另一方面, 目前各省市的地方 保护主义现象严重,使得客车市场中大量二三线企业还得以生存,从 而间接削弱宇通竞争力,导致上半年公司销量增速放缓。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增强核心自主优势。 公司 2020H1 研发支出 6.32 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8.31%,现已自主研发掌握了新能源、 智能化、安全、节能、舒适、环保等核心技术并持续领先。 在智能网联产品方面,宇通客车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巴士“小宇”已 经具备 L4 级别自动驾驶能力,目前已在郑州东区开放公交道路常态 化运行超 3 万公里。目前已经实现了 5 米自动驾驶微循环公交在郑 州常态化运行,并投入 12 米自动驾驶公交车在郑东新区 1 号线示范 运行。 2020 年 6 月,公司与斯达半导体宣布将合作开发 SiC 功率模 块; 2020 年 7 月,公司与华为签署协议,在云计算、大数据、车联 网、自动驾驶、新能源、智能交通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预计下半年国内+海外市场均持续复苏,带动公司销量业绩环比继续改善。在国内市场中,工信部 7 月 17 日召开《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 动化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 会议, 将加快推进城市公交等公共领 域新能源汽车置换, 推动销量提升。 海外方面,公司 2020H1 拿到了 哈萨克斯坦 760 辆燃气客车, 挪威 102 辆纯电动客车订单,墨西哥 130 辆双源无轨电车等订单, 受环境保护政策和产品技术进步的驱 动,海外新能源客车需求下半年将持续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预计公司 2020~2022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237.74 亿元、 278.16 亿元、 311.53 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2%、 17%、 1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1.31 亿元、 15.18 亿元、 24.14 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2%、 34%、 59%, 对应 EPS 分别为 0.51 元、 0.69 元、 1.09 元。

风险提示: 受私家车、高铁等替代因素影响, 客车市场需求进一步 萎缩;海外疫情加剧影响客车需求和业务开展。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宇通客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