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晨光文具:Q2营收净利均回升转正,文创巨头砥砺奋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按渠道分拆:传统业务与科力普二季度回升,九木与晨光科技增速表现抢眼。分渠道看:1)传统核心业务(含安硕):上半年收入预计下滑5-10%,Q2预计有所回升。公司加强渠道持续优化升级,截至6月底,公司在全国零售终端近8万家;文创精品、儿美业务提升盈利能力;积极推广晨光联盟APP,借助数字化连接总部、合作伙伴及终端门店。2)晨光科力普:上半年收入同比+6.6%,预计Q2回升到10%以上增长。科力普专项推进客户防疫物资寻源,服务客户疫情防控需求,并成功入围政府及央企采购项目,采购订单持续落地,收入端保持良好增长;随着规模效应持续释放,净利率、ROE均有改善。3)零售大店:一季度疫情影响,零售大店基本处于停业及非正常营业状态,二季度以来门店逐步恢复营业,销售逐步恢复,助力上半年零售大店销售额同比提升1.83%,其中九木杂物社销售额1.96亿元/+19.06%,增长显著。4)晨光科技:上半年加快发展线上分销渠道,精准匹配流量爆款产品开发,提升产品线上销售,收入端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同比提升63.92%。

按产品分拆:办公直销业务保持良好增长,主要业务毛利率有所提升。分产品看:2020H1公司书写工具、学生文具、办公文具、其他产品、办公直销销售额分别为9.92、10.21、10.40、1.05、16.0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2.43%、-4.99%、1.52%、1.09%、6.63%;毛利率分别为40.38%、34.96%、26.12%、47.78%、12.94%,同比分别+5.42pct、1.72pct、-0.46pct、0.94pct、0.17pct,除办公文具外,其他主要业务毛利率均表现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书写文具毛利率提升明显,我们认为主要受原材料价格(塑料)下降、产品结构升级、以及增值税贡献(主要在Q1)。

盈利能力:期间费用率略有提升,盈利水平基本持平。

费用方面,2020H1期间费用率同比提升2.00pct至17.04%,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0.97pct/+0.97pct/+0.06pct至10.17%/6.93%/-0.06%。盈利能力方面,公司毛利率水平小幅提升,净利率水平基本持平,毛利率、归母净利率分别+0.87pct、+0.02pct至27.07%、9.76%。

二季度业绩回升,中长期一体两翼持续发力迈向文创巨头。

二季度以来,随着疫情平稳,学校开学日期确定、企业复工复产、商场客流恢复,下游消费需求逐渐恢复,公司二季度业绩环比改善,并实现同比正增长;全年来看,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学校开学&企业复工将提振终端需求,公司主要业务预计持续实现良好增长,经营有望快速恢复。中长期来看,公司一体两翼持续发力,文具龙头不断向文创巨头迈进,其中,传统业务从“增量”到“提质”,渠道优化提升效率,精品文创优化结构,盈利能力逐步提升;科力普客户数量不断增加,规模效应发挥,净利率将明显改善,逐步进入利润收获期;新零售渠道模式成熟,加盟开店提速,盈利预计将明显改善。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晨光传统业务产品渠道升级所带来量价提升空间,新业务正在迈入收获期,公司逐渐由文具龙头向文创巨头持续转型升级,看好其发展前景。考虑目前公司业务持续恢复中,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68、14.14、17.53亿元,对应PE分别为52倍、43倍、3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传统文具需求大幅下滑;新业务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光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