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只松鼠:借力好风八年飞驰,迎挑战拼似锦前程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文献 2020-08-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成立四年即成为休闲零食龙头,八年营收破百亿。公司正在由坚果品牌向零食品牌转型,非坚果类产品多元化扩张,线下渠道进一步拓展,利用IP优势不断强化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认知,布局速食、婴童、宠物食品和喜礼以实现十年达千亿营收目标。受扩大规模、品类拓展带来的支出增加、折扣加大影响,短期内利润率承压,长期来看品牌和供应链优势将助力发展,市占率提升到一定程度公司或能实现利润率提升。

成立四年即成休闲零食龙头,营收净利快速增长三只松鼠于2012年2月在安徽芜湖创立,主要经营坚果品类零食。2012年首次参与天猫双十一活动便获得食品类GMV第一名,此后7年一直蝉联冠军,2016年成立四年营收便超越其他线上零食品牌,2019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其营收从2014年的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02亿元,5年CAGR为62%;归母净利润从2014年的-0.13亿增长至2019年2.39亿元,5年CAGR为83%。

休闲零食万亿市场,格局优良空间大2020年中国休闲食品市场规模约1.2万亿元,人均收入增长推动休闲零食市场需求持续扩张。中国休闲食品的消费量和消费额相较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并且随着居民消费水平不断升高,未来市场规模提升潜力巨大。各细分赛道品牌数量众多,但没有统领行业全局的公司,2019年我国休闲食品行业CR5仅为16.3%,而全球休闲食品行业CR5为25.6%,行业领先者有望受益于集中度提升。

抓住坚果消费升级机遇,享受互联网渠道红利坚果行业2011-201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0.1%,2018年我国坚果炒货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规模达1,625亿元,搭乘行业东风,公司以坚果起家,2014-2016年坚果营收CAGR为95%。同时公司成立之初也抓住了互联网电商红利,凭借电商渠道迅速扩大营收,2015年及以前线上渠道销售占比100%、双十一同比增速皆在100%以上。

品牌和供应链优势护航未来发展品牌方面,公司通过三只松鼠动漫角色,将简单的产品销售关系拓展成为一种消费文化的阐述,建立与消费者的情感联系,以IP化促进品牌多元发展,助力公司产品广泛传播,直面新型流量竞争。供应链方面,公司上游的供应商数量稳定、采购质量高,中游的核心物流环节坚持自控,下游打造数字化用户管理平台,并通过联盟工厂模式优化产业链布局。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作为休闲零食线上龙头公司,由坚果品类向多品类零食转型,预计未来将继续享受线上带来的增量需求,同时也能通过线下开店扩展市场,短期内利润率承压,长期来看品牌和供应链优势将助力发展,市占率提升到一定程度公司或能实现利润率提升。预计2020-2022年,三只松鼠营收分别为131/164/202亿元,同比增长29%/25%/23%,净利润分别为2.44/3.39/4.39亿元,同比增长2%/39%/30%,EPS分别为0.61/0.84/1.10,对应PE分别为110/79/61。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食品安全,休闲食品市场需求变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只松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