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博腾股份:业绩超预期,CDMO龙头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文亮 2020-08-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报收入同比增长48%,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05%超预期,扣除两大因素影响后真实净利润增长137%。

公司发布中报,上半年收入9.25亿元,同比增长48%,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100%,扣非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105%,超出此前业绩预告中90%~110%区间中值,超出市场预期。

经营性现金流净值1.58亿元,同比增长45%。

Q2单季度收入5.35亿元,同比增长44%,Q2单季度净利润0.83亿元,同比增长70%,超出市场预期。公司毛利率38.60%,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净利润率14.09%,同比显著提升3.63个百分点。

制剂CDMO业务和生物CDMO业务作为公司未来三年重点发展的业务,当前仍处于布局初期,上半年合计减少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1490万元;2019年以来实施了2期股权激励,增加管理费用1065万元,剔除上述两项因素,公司上半年主业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增加137.18%。

疫情影响消除,Q2单季度呈现加速增长态势上半年,CRO业务实现收入2.28亿元,同比增长36%,整体收入占比25%,其中J-STAR团队实现0.97亿元,中国团队实现1.31亿元。1季度,受疫情影响,国内研发中心延迟复工,对Q1公司CRO业务造成一定影响,但Q2随着恢复正常,影响逐步消除。公司Q2的CRO业务收入1.60亿元,同比增长53%,呈现加速增长态势。上半年,CMO业务实现收入6.70亿元,同比增长52%,整体收入占比72%。上半年,API业务收入0.48亿元,同比增长11%。

上半年,公司整体平均产能覆盖率64%,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

CRO业务毛利率40.12%,同比显著提升5.25个百分点;CMO业务毛利率39.35%,同比提升0.25个百分点。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布局新业务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0.65亿元,同比增长4.45%,研发人员扩张到475人。2020年3月,公司与深圳晶泰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深度合作有效地应用并解决与晶体相关的药物研发瓶颈问题,为全球制药巨头和中小生物医药科技公司提供更加可靠、高效和前沿的解决方案;全资公司J-STAR与晶泰科技美国关联公司XtalPiInc.签订关于结晶技术的业务合作子协议,利用各自的优势率先在美国为客户共同提供一站式的结晶解决方案。

目前,生物药CDMO平台苏州博腾生物已拥有员工70余人,苏州腾飞创新园的研发中心和临床生产基地已完成建设,部分设备已经到位,工艺开发实验室、技术平台和分析中心已投入使用,GMP车间预计将于2020年11月完成验证后投入使用,届时可提供质粒工艺开发及生产,细胞工艺开发及生产,腺病毒、慢病毒、腺相关病毒以及溶瘤病毒等的工艺开发和生产。

制剂CDMO业务平台博腾药业继续推进制剂CDMO业务技术平台能力搭建、重庆实验室和上海研发中心的装修、以及GMP中试车间项目的设计论证和前期筹备。目前重庆三个制剂实验室已完成装修并初步具备项目承接能力,上海张江研发中心预计2020年11月可以开始承接制剂CDMO实验室服务。

经营拐点进一步确立,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经过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战略调整与转型,公司从2019年开始已经迎来经营拐点,2019年经营业绩的亮眼表现,及2020年上半年业绩的大幅超预期,均进一步印证了公司基本面的变化。

公司自2017年战略转型以来,研发投入力度空前加大,搭建了结晶技术、活性酶等各项核心技术平台,BD数量也持续增加,基本面及业务能力快速提升和夯实,CRO业务保持持续高速增长,业务结构更加优化和均衡。未来,随着公司产能利用率提升、CRO人员项目管理能力提升,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都将持续提升,利润端增速有望持续超出收入端增速。长期看,公司布局的生物药CMO和制剂CMO将为公司打开更广阔的空间,现有化学药CDMO业务赛道好、成长速度快,有望推动公司未来几年持续保持30-35%复合增速。

展望2020年,考虑到公司CRO业务收入有望保持35%左右增长,CMO业务有望实现30%+增长,我们预计,2020年公司收入有望同比增长超过30%;2021年,我们预计,公司CRO业务收入继续保持35%左右增长,CMO业务继续保持30%左右增长,我们预计,2021年公司收入增长有望超过30%。公司2019年11月对布局生物药CDMO的子公司苏州博腾生物增资,完成后持股比例上升到63.75%,苏州博腾生物开始并表,由于其处于投入亏损期,预计2019年和2020年影响归母净利润在1000万元和1500万元左右。此外,公司股权激励摊销费用2019年和2020年分别在1100万元和1700万元左右。综上,上述两项预计影响2019年和2020年净利润在2100万元和3200万元左右,在此背景下,考虑到公司毛利率持续提升、费用率持续下降,净利润率持续提升,我们维持盈利预测,预计2020年~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5/3.54/4.8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39%/38%,当前股价对应2020~2022年估值分别为69X/50X/36X,如果加回上述两项费用影响因素,公司2020年真实经营性净利润在2.9亿元左右,对应估值更低。根据wind一致预期,凯莱英2020/2021年估值为72X/55X;昭衍新药2020/2021年估值为87X/64X;美迪西2020/2021年估值为95X/67X;药明康德2020/2021年估值为101X/77X,公司估值水平,与同类公司相比,仍有提升空间。考虑到公司经营拐点进一步确认,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我们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订单和收入增长低于预期;毛利率和净利润率不能持续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腾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