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宙邦:含氟化学品领跑,电解液后劲十足7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刘万鹏 2020-08-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7月31日,公司公告2020年半年报。据公告,2020H1公司实现营收11.93亿元,同比上升12.94%;归母净利润2.38亿元,同比上升77.3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20亿元,同比上升74.1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40%,同比上升2.79个百分点;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3.27亿元,同比下降7.39%。

从资产负债表可见,今年5月7日公告的定增募资11.4亿元已到账,使得公司货币资金达到15.24亿元,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定增资金的到账使得公司流动资产达到32.17亿元,大幅高于去年同期的21.76亿元。充足的现金流将支撑公司各项主营业务的快速扩张。

公司上半年营收仅小幅增长,利润水平则出现大幅增长,主要原因在于营收结构的变化。高毛利率的应用于医药中间体的含氟化学品业务占比大幅提高,总营收由去年同期的22.0%上涨至2020H1的25.9%,毛利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4.8%上升至2020H1的41.3%。

含氟化学品板块贡献了主要毛利润2020H1,公司实现毛利4.75亿元,毛利率为39.84%;其中,含氟化学品板块贡献了主要利润,该系列毛利为1.96亿元(占总毛利的41.26%),毛利率为63.45%;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系列毛利为1.71亿元(36%),毛利率为29.01%;电容器及半导体化学品系列毛利为1.06亿元(22.32%),毛利率为36.42%;其他业务毛利为0.02亿元(0.42%),毛利率为61.24%。与2019年H1比较,公司2020H1毛利上升了0.99亿元,其中含氟医药中间体系列上升了0.65亿元,是业绩上升的主要原因。含氟化学品具有超高的毛利率,近三年来营收不断增长,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对医用消耗品需求的大幅增加,营收毛利大幅增长,超越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系列产品,成为营收主力,其增量抵消了疫情对锂离子电池、电容器化学品的不利影响,促使公司2020H1盈利水平同比大幅提高。

Q2整体净利润环比大幅增长,疫情不利影响逐渐消退,含氟化学品需求大幅增加2020Q2,公司实现营收6.72亿元,环比增加23.56%;归母净利润1.39亿元,环比增长93.5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5亿元,环比增长89.39%;整体销售毛利率为40.33%,环比增加3.57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支出0.78亿元,同比下降5.08%。一季度,电容器化学品业务保持稳定;新能源汽车行业开工受到疫情影响,公司锂离子电池业务出现小幅下降;医药中间体业务仍保持增长,因此Q1整体盈利出现小幅上涨。由于疫情影响消退,锂离子电池业务回暖,叠加医药中间体需求大幅增长,公司Q2营收水平大幅提高。

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板块:后劲十足2020H1电解液板块实现营收5.88亿元,同比增长8.38%,营收占比49.29%;实现毛利润1.71亿元,毛利同比增长23.02%,毛利占比36.00%。电解液业务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同时仍然维持了公司主要营收来源的地位。我们认为新能源电池领域快速扩张的态势并未改变,公司电解液业务波动主要受到疫情因素影响:2020Q1国内疫情严峻,海外订单小幅增长;Q2国内疫情趋缓,全国陆续复工复产,公司电解液订单量大幅攀升。随着全球疫情影响消退,预计2020年锂电池板块营收将维持10~15%的增速。我们认为,从行业看,锂电储能已成必然趋势,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对电解液需求巨大;从技术看,固态电池虽是未来重要解决方案,但中期液态仍是主流,长期液固共存或是常态。

含氟化学品板块:维持快速增长态势2020H1有机氟化学板块实现营收3.09亿元,同比增长32.68%,营收占比25.90%;实现毛利润1.96亿元,毛利率63.45%,毛利润同比增长49.62%,毛利占比达到41.26%。有机氟化学品板块是公司2015年发展起来的业务,近年来营收毛利快速增长,该板块包括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和含氟表面活性剂,2020H1受到疫情对医疗耗品需求大增的影响,销量大幅增长,叠加其更高的毛利率,目前,成为贡献最大毛利润的主营业务。疫情导致的对医药中间体等含氟产品化学品需求暴增的趋势将持续,2020年公司有机氟化学品板块或成为主要盈利增长点。

电容器化学品板块:稳定的业务、稳定的增长2020H1电容器化学品板块实现营收2.46亿元,同比增长12.87%,营收占比20.62%;实现毛利润0.97亿元,毛利率39.33%,毛利润同比增长10.23%,毛利占比达到20.42%。电容器化学品板块是公司传统业务,多年来营收毛利稳中有增,目前仍然是公司第三大营收和毛利来源,上半年该业务同比小幅增长,预计未来波动较小,将为公司带来持续稳定的收益。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2年收入分别为29.13亿元、38.23亿元、47.9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1、6.65、8.67亿元,同比增速为42.9%、38.8%、32.7%。对应PE分别为47.8、34.6和26.5倍。公司高毛利主营业务持续放量,未来增量可期,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复工复产,新能源相关政策波动风险;海外疫情扩散影响下游需求,主营产品等价格下降;氟化工产品市场竞争加剧、营收增速和毛利率不达预期;在建项目进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宙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