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宙邦:电解液氟化工双轮驱动,逆势增长彰显龙头风范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皮秀 2020-08-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营收利润全面向好,海外业务加速扩张:1H20公司营收11.93亿元,同比增长12.94%,电解液/有机氟/电容器/半导体化学品四大业务营收分别为5.88/3.09/2.46/0.46亿元,同比+8.4%/+32.7%/+12.9%/-24.3%;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39.84%,同比提升4.23pct;归母净利率19.92%,同比提升7.23pct;上半年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明显,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3.74%/7.37%/6.52%/0.2%,同比下降0.17/0.67/1.24/0.92pct。报告期内,公司海外业务加速扩张,营收占比上升至26.85%,较19年全年的20.86%有明显提升,并且海外业务毛利率达到48.2%,高于国内的36.8%,从而带动整体毛利率提升。单季度来看,2Q20营收6.72亿元,同比增长23.6%,环比增长28.9%;归母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93.1%,环比增长40.7%;综合毛利率40.31%,同比提升3.62pct,环比提升1.07pct;净利率20.88%,同比提升7.42pct,环比提升1.91pct;二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55亿元,同比增长26.7%,环比增长258%,现金流改善明显。总体而言,公司上半年整体业务受疫情影响有限,营收端稳定增长,营业成本和期间费用得到有效控制,从而带来利润的超预期增长。

电解液出货保持稳定,盈利能力有所恢复:1H20公司电解液业务实现营收5.88亿元,同比增长8.4%;毛利率29.01%,同比提升2.35pct。尽管上半年国内动力锂电池市场表现疲软,但公司电解液盈利能力有所恢复,我们认为主要由于:1)海外动力和储能电池领域需求良好,并且利润空间更大,弥补了国内市场的下滑;2)主要原材料六氟磷酸锂价格依然处于下跌态势中,而电解液价格相对更加稳定。公司上半年电池化学品产量1.7万吨,我们预计电解液出货量1.5-1.6万吨,同比小幅增长,单吨净利润3500-4000元。上半年电池化学品产能共4.18万吨,规划在建产能10.4万吨;其中博氟科技800吨新型锂盐项目预计将在三季度投产,荆门新宙邦2万吨电解液项目和波兰新宙邦2万吨电解液及配套项目也将在今年陆续投产;此外,惠州宙邦三期5万吨绿色溶剂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投产,将带来原材料成本的降低。随着几大项目的陆续投产,公司的营收规模和利润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下半年来看,欧洲电动车政策支持力度继续增加,德国、法国等主要国家迎来补贴旺季,电动车销量有望维持高增长,而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有望继续复苏;我们预计20年全年公司电解液出货量4-4.5万吨,贡献净利润1.5-1.8亿元。

有机氟化学品量利齐增,高毛利有望维持:报告期内公司有机氟化学品业务实现收入3.09亿元,同比增长32.7%;毛利率高达63.45%,同比提升7.14pct;子公司海斯福实现营收3.2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56.5%,净利率42.3%,同比提升5pct。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八大类核心产品之一的含氟医药中间体增速明显;同时,公司进一步拓宽了以环保型含氟表面活性剂产品为代表的市场。海斯福内外贸客户群体同比有了明显的上升,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不断优化。另一方面,主要原材料六氟丙烯价格持续震荡下跌,一定程度上保证海斯福的利润率维持高位。上半年公司有机氟化学品产量4025吨,现有产能6550吨,规划在建产能1.95万吨;其中海斯福一期622吨高端氟精细化学品预计下半年陆续建成投产;海德福一期1万吨高性能氟材料项目预计2020年四季度投产,投产后将有效降低公司生产成本,同时贡献额外收入。我们认为短期内有机氟化学品业务仍将是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高毛利率有望维持;预计20年全年氟化工业务实现营收7.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50%,贡献净利润约3亿元。

电容器和半导体化学品业务喜忧参半,深耕战略客户仍是重点:报告期内公司电容器化学品业务实现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12.87%;毛利率39.33%,同比提升0.59pct。受全球疫情的影响,电容市场整体需求下降,电容市场竞争激烈,成本压力由电容厂商向上游材料厂商传导。公司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和产品升级换代,推行精益生产、降低成本,较好地维持了电容化学品业务的经营业绩。半导体化学品业务实现营收4625万元,同比下降24.25%;毛利率20.93%,同比提升3.1pct。公司通过在半导体领域的多年深耕和投入,目前在客户端认证进展顺利,电子级氨水、双氧水等IC高端湿电子化学品已批量交付国内外半导体终端客户。我们认为公司在这两大领域将继续深耕战略客户,围绕客户需求对产能做出相应规划;随着产能的扩张和客户认证的推进,公司电容器和半导体化学品业务有望稳步增长。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国内高端电解液龙头和高端氟化工领军企业,经营业绩在全球疫情的不利环境下逆势增长,展现出较强的韧性。电解液方面,公司将直接受益于LG等高端动力电池客户在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的需求放量,随着电解液、溶剂和新型锂盐产能进一步释放,下半年电解液毛利率有望继续改善;氟化工方面,20年疫情影响短期内带来医药中间体业务快速放量,品类扩张和客户拓展将是未来营收增长的动力,同时较高的技术壁垒和良好的竞争格局将保证维持较高的盈利能力。考虑到公司上半年的业绩表现超出预期,我们上调公司20/21/22年归母净利润预测至5.26/6.43/7.85亿元(前值4.54/5.63/6.79亿元),对应7月31日收盘价PE分别为44.6/36.5/29.9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疫情影响持续的风险,若海外疫情延续时间超出预期,将给公司的出口和海外业务拓展造成负面影响;2)竞争激烈导致价格超预期下降的风险,若行业内项目投产众多引发价格战,造成公司利润下滑;3)客户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有多个项目在建设当中,若客户拓展进度不及预期,将影响公司产能达产;4)技术路线快速变化的风险,若固态电池等新兴电池技术发展速度超出预期,将影响公司的行业地位和前期投资回收。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宙邦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