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太保发行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点评:国内第二支GDR发行成功,太保国际化再下一城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一峰 2020-06-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6月17日,公司发布公告:将以每份GDR17.60美元的价格发行102,873,300份GDR,每份GDR对应5股A股;所代表的基础证券A股股票为514,366,500股,占A股流通股的8.18%,募集资金总额为18.106亿美元。其中,SwissRe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28.08%。此外,稳定价格操作人可以通过行使超额配售权获得10%的超额配售份数。GDR将于6月22日在伦敦正式上市,10月21日起可以转换为A股股票。

点评:

发行价差不大,套利空间较小。

此次发行的GDR对应的A股价格约为25元人民币(按6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7.0873折算),约为当前价的90%,为此前公告发行价格范围的下限。此价差较小,若考虑沪伦两地之间的交易成本、外汇远期成本、资金成本等,无风险套利空间较小。

基石投资者缓解短期抛售压力。

瑞士再保险SwissRe作为此次发行的基石投资者认购了28.08%的GDR,且原则上受限于三年的禁售期。这显著缓解了GDR转换A股解禁后短期内的抛售压力,进一步减小了此次GDR发行对股价的压力。

对EPS、EVPS、BVPS摊薄较小。

此次发行的514,366,500股占发行前太保A股流通股6,286,700,000股的8.18%。若10%的超额配售权被全数行使,本次发行的GDR所代表的基础证券为565,803,000股,占A股流通股的9%。公司总股本(A+H)9,062,000,000股,此次发行占发行前总股本的5.7%-6.2%,EPS、EVPS、BVPS摊薄5.4%-5.8%

参考华泰证券GDR案例,预计转换A股解禁时,套利空间消失。

华泰证券于2019年6月17日发行了GDR,同年10月17日兑回限制期满。2019年6月21日,华泰证券A股价格22.9元,GDR价格相当于16.72元人民币/每股,与市场价差价约27%。2019年10月21日,A股价格17.2元,GDR价格相当于16.75元人民币/每股,与市场价差价仅2.6%。华泰证券的GDR对应的A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09%,相对规模与中国太保相似。可以预计,中国太保的A股价格与GDR价格在10月20日解禁期满时应当接近无套利空间。相较于华泰证券,中国太保GDR发行时与A股差价较小,因此A股价格下行压力也较小。

提升国际影响力,长期利好基础估值。

此次发行GDR除了是公司为布局国际市场进行美元融资外,还是公司提升国际影响力的一环。公司希望借由此引入国际长线投资者,进一步优化股权架构,推进公司国际化布局,并提升基础股票估值。

维持A股及H股“买入”评级。

此次融资以提升国际影响力为主要目标,资金投向未定,且融资规模有限。因此维持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为316/356/393亿。公司当前估值对应A股2020年PEV0.55x,2021年PEV0.49x;H股2020年PEV0.39x,2021年PEV0.34x,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A、H股均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疫情降低投资者信心;GDR表现不及预期;公司基本面表现不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