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亚光科技:军用微波第一阵,卫星、弹载拉动业绩高成长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冯福章 2020-07-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军工电子老牌企业,微波组件第一阵营。公司原名“太阳鸟”,2017年以12.95元/股发行股份,作价33.42亿元购买亚光电子97.38%股权,从此切入军工电子领域,船艇+军工双主业运行。亚光电子为原国营970厂,为国内最大的微波半导体器件、微波电路军工企业之一,处于行业第一梯队,技术水平领先,公司微波领域产品型谱齐全,是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中体量最大的军用射频芯片及元器件研制企业。用户覆盖广泛,营收体量、盈利规模显著高于其余公司,是国内稀缺的平台型老牌军工企业。

受益卫星互联网星座、弹载领域行业高景气,订单饱满,扩产在即。

公司下游客户覆盖面较广,均为军工集团的科研院所及相关工厂,产品基本覆盖了各个细分领域最领先的整机院所。下游产品应用于星载、机载、舰载、弹载和地面平台的雷达等:

低轨卫星星座蓬勃发展,公司积极扩充产能以应对卫星领域爆发的需求。未来三年卫星互联网方面业务有望爆发,按照目前我们汇总的公开披露的由国家队建设的星座计划,按照未来三年预计发射1000颗,平均每年约300多颗,按照公司当前的配套金额估测,新增卫星配套业务的订单很大,有望再造一个成都亚光。公司现有产能已严重不足,目前正在逐步进行扩产。

受益于导弹战略储备增加及实战化训练拉动,公司弹载微波业务进入快车道。公司与航天科工二院25所共建“微波高密度集成工艺技术联合实验室”。航天科工二院是中国最大的空天防御导弹研制生产单位,是中国导弹工业的摇篮,二院25所是我国精确制导领域骨干研究所。

2020年,是我国武器装备建设十三五规划的冲刺年,订单放量预期较大,积攒的订单有望集中体现。中长期,公司与二院25所的战略合作模式,为公司客户渠道上深度绑定,嫁接中长期的发展订单需求。

产能扩充在即,高增长可期。2020年6月,公司公告拟通过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主要投入至公司电子业务的扩产、技改项目,以应对客户井喷式的需求,巩固公司在行业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研发实力及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此外,公司微波芯片发展快速,5G建设有望打开公司微波组件更大民用空间。亚光电子于2008年开始进行芯片设计,2010年成立子公司华光瑞芯,2014年与三安光电等共同投资建设了砷化镓、氮化镓等材料芯片流片生产线。华光瑞芯主要产品是砷化镓、氮化镓、锗硅系列微波射频和高速模拟芯片,频率覆盖范围达到100GHZ,具有频带宽、功耗低、集成度高、成本低、出货周期短等独特的优势,主要用于5G、无线通信、汽车电子和物联网应用。2019年公司外销芯片增长迅速,亚光电子本部自研芯片外销客户从2018年的7家增长到超过100家,销售型号数量从2018年36项增长到接近200项;华光瑞芯自研芯片2019年出货量也同比增长196%。5G通信向高频段拓展,微波组件的军民融合程度有望不断提升。亚光电子早前期积极布局5G通信领域,2018年开始研发用于5G、雷达、卫星等的系列功放芯片并与华为、中兴等建立合作。

国内复合材料船艇龙头,船艇业务逐步改善。船艇业务为母公司原有业务,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全材质的游艇、商务艇和特种艇的系统方案提供商,同时是国内规模最大、设计和研发技术水平最高、品种结构最齐全的复合材料船艇企业之一。受经济下行和航运市场萧条影响,船舶市场需求疲软以及前期海警局暂停大量招标,近年来业绩压制,有望逐步改善。

股权激励计划彰显公司发展信心。2020年1月16日,公司发布2020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占计划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5.16%。其中股票期权考核指标为:2020-2022年营收增速分别不低于30%、40%、50%(基于2018年),实现了公司利益的绑定,彰显公司对未来业绩增长的信心。

投资建议:军工电子业务是公司业务最大的亮点和增长点,公司处于国内微波组件行业内第一梯队,受益于武器装备建设高速发展和国产替代进程加速。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3.50、4.68亿元、6.03亿元,EPS为0.35元、0.46元、0.6元,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船艇业务发展不及预期;军工订单低于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安光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