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材科技:玻纤底部,叶片创新高在即,锂膜潜力巨大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沈猛,谭菁,杨林 2020-06-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玻纤价格底部,蓄势待发:玻纤需求增速一般为 GDP 增速的 1.5-2倍,应用领域不断扩大,需求长期持续增长。国内CR3和CR6市占率分别为61%和72%,寡头地位稳固。2018年国内新增产能90万吨,行业供给过剩,玻纤价格随之大幅下跌,2019年以来行业供给粗放增长态势改善,全年停窑产能30余万吨,2020年开始未来3年国内玻纤新增产能将继续减少,预计年均净增加产能不超过30万吨,产能增速降至5%左右,供需结构逐步平衡。当前国外疫情虽影响出口量(出口占比约30%),但国内需求旺盛,价格位于底部区间,出口常态化后价格有望开启上涨通道。公司旗下泰山玻纤国内市占率16%,全球市占率约10%,产品结构持续升级,新老产能替换带来成本持续优化,业绩蓄势待发。

抢装大年,叶片业绩有望创历史新高。2018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需于2020年底前全容量并网方可享受核准时的标杆电价。目前核准未并网陆上装机容量约30GW,2020年为抢装大年,新增装机量有望创新高,风电叶片迎来高光时刻。中材叶片产能8.35GW,为全球风电叶片前三甲,稳居国内第一,技术水平领先。2019年抢装预演,全年销量7.94GW,同比上升42.13%,实现销售收入51.7亿元,同比上升52.72%;净利润4.03亿元,同比上升3377.87%。

2020年,公司作为行业龙头预计全年销售量有望超9GW;同时需求旺盛下,叶片价格坚挺,公司优先生产利润更高的大型叶片,预计2020年公司平均单价稳中有升,全年有望实现利润新高。

湖南中锂和中材锂膜产能全国第二,业绩弹性巨大。2019年中锂出货量为2.2亿平,与中材锂膜累计出货4亿平,总排名全国第二。湖南中锂目前具备5μm—16μm 全系列产品批量供货能力以及涂覆膜生产能力,批量供货的客户有宁德时代、比亚迪、芜湖天弋、天津力神、东莞凯德和亿纬锂能等,其中宁德时代已成为最大客户。同时,韩国三星、SK、LG 以及日本松下等海外客户也在逐步开发和批量供应中,其中LG 的出货量在2020年猛增,预计大幅度改善隔膜总体的盈利能力,带来极大业绩弹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6、169和17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1、21.2和22.1亿元,对应PE 分别为14.2、12.1和11.6倍。考虑业务占比和可比公司估值,给予2020年18倍PE 估值,对应目标价19.44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玻纤需求不及预期风险,风电抢装不及预期风险,锂电池隔膜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