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人寿点评报告:价值表现优异,折现率变动+投资回落拖累利润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缴文超,张译从 2020-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0年4月23日晚间,中国人寿公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8.3%,归母净利润171亿,同比下降34.4%。

投资要点:

折现率变动和投资回落拖累利润增速,但长期盈利能力仍在改善: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71亿,同比下降34.4%,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准备金折现率2020Q1开始下行,一季度10y基准曲线下行3.9bp,导致公司因假设变动增提准备金53亿(减少利润);二是投资收益较2019Q1高基数有所回落,总投资收益同比下降54亿。根据我们测算,如果剔除精算假设变动且将投资收益率拉平到同一水平,考虑负债吸收效应和税收成本后,国寿一季度利润仍实现稳健增长,说明公司长期盈利能力仍在改善,折现率变化和投资波动仅是短期因素。

开门红提早布局显成效,新业务价值增长8.3%:一季度新单期交761亿,同比增长13.9%,主要是由于公司开门红布局较早,受疫情影响较小,其中十年期254亿,同比增长2.1%,在2、3月展业明显受挫的情况下长期期交仍实现正增长已属不易,特定保障型业务占比同比提升2.2pct。队伍方面,一季度规模人力继续增长,目前已超过200万,同时大个险月均有效人力同比增长18.4%,个险队伍质态保持较好。新单期交较快增长叠加业务结构保持平稳,使得公司一季度新业务价值实现8.3%的正增长,预计将领先主要上市同业。

投资资产稳健增长,投资收益率高位回落:受益于保费较快增长(13.0%)和退保率维持低位(0.28%),一季度末投资资产达到3.68万亿,较年初增长2.8%。受权益市场下跌、利率下行影响,一季度总投资收益率5.13%,同比下降1.58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4.29%,同比保持平稳。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5%投资收益率假设以及不考虑精算假设变动情况下,预测2020-2022年EPS为1.99/2.22/2.49元,对应PE为14.10/12.64/11.30倍,EVPS为36.89/40.96/45.45元,对应PEV为0.76/0.69/0.62倍,当前估值合理偏低,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规模人力下滑、新单销售不及预期、权益市场大幅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