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银行板块一季报业绩亮眼,迎来投资的春天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郑嘉伟 2020-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公司及调整:2020年上市银行一季报营收和利润增速或为年内低点,后续随着复产复工进度加快,资产质量有望逐步修复,银行板块整体迎来投资的春天。本周受益标的: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

本周投资主题:银行板块一季报业绩亮眼,后续有望企稳反弹:一是营收增速放缓,归属母公司利润或为年内低点,后续有望触底回升。其中,营业收入增速保持较快的为青岛银行和宁波银行,分别同比增长37.6%、33.68%,平安银行、浙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营收增速出现回落,跌幅较大的是区域性商业银行中西安银行和农商行中的江阴银行,一季度江阴农商行在营业收入下降的背景下,净利润却实现了快速增长,实属不易,未来随着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牌照红利持续发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二是社融高增长推动下资产端投放继续向贷款集中。2020年一季度末社融增速重回11.5%,M2增速更是高达10.1%,创出2017年3月以来的新高。

社融和M2高增长支撑了一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快速扩张,新增贷款投放节奏进一步加快,贷款主要投向资产质量更好的对公业务。例如,疫情影响下,平安银行的对公贷款不良率不升反降,较2019年末下降0.48个百分点至1.81%。三是一季度上市银行净息差收窄。目前根据公布的上市银行息差水平,整体被压缩了4.29BP。其中,中信、浙商、常熟银行息差被压缩幅度较大,平均被压缩幅度均超过20BP,这主要和上市公司负债端存款占比较高有关,由于负债端成本较为刚性,在资产端贷款利率持续下滑背景下,银行息差被压缩是大势所趋,但是西安银行和青岛银行,在金融同业业务利率下降明显的背景下,叠加存款市场竞争激烈,息差没有被压缩反而出现回升。

四是不良贷款率小幅上行,二季度升幅将会收窄。监管部门数据显示,一季度末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是2.04%,比年初上升了0.06个百分点。其中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一些小微企业,餐饮、住宿等行业上升相对比较快。其中,公布一季报的上市银行中中信银行、浙商银行、渝农商行、常熟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力度较大,但目前商业银行有6万多亿的拨备,抵御风险能力较强。

对于复工复产正在有序开展,加大了不良贷款处臵规模背景下,预计二季度不良率尽管还会上升,但是将会出现边际改善,幅度将会进一步低于一季度。

投资策略:银行板块整体迎来投资的春天。与一季度经济数据相比,上市银行业绩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其中社融高增长推动下资产规模快速扩张,息差尽管被压缩,但是整体处于可接受范围,归属母公司利润或为年内低点,后续有望触底回升,资产质量稳步回升,同时拨备覆盖率水平较高,银行加大不良确认力度及核销力度。我们认为二季度虽然面临外需的不确定性,但是中央明确提出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背景下,商业银行将会继续保持较快的资产规模增速,上市银行盈利将会触底反弹,弹性较好的中小银行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低估值板块的银行股将迎来最佳配臵时机,个股选择上,建议关注负债端市场化程度较高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监管政策超预期;疫情超市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