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平安银行2020年一季报点评:逆势强劲增长14.8%,资产质量总体稳定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祥云 2020-04-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平安银行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379.26亿元,同比增长16.8%,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净利润85.48亿元,同比增长14.8%,对应EPS为0.4元/股;期末总资产4.13万亿元,较期初增长4.9%,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资产2824.11亿元,较期初增长3.4%,对应BVPS为14.55元/股。投资要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平安银行一季度盈利强劲增长,疫情冲击下ROA依然保持稳定,信贷投放侧重对公、资产质量总体平稳,后续建议关注零售资产质量的逐步改善,同时继续强调集团综合金融推动对公业务复苏的发展逻辑。我们预计平安银行2020、2021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3.9%、15.1%,目前估值对应0.84x2020PB、8.1x2020PE,维持“买入”评级。

一季度盈利逆势高增长14.8%源于资产规模扩张和ROA稳定,总资产较期初增长4.9%(其中贷款增长5.2%至2.44万亿),ROA同比微降1BP至0.85%。分拆ROA:1)净息差同比上升7BP至2.60%,受益于2019Q1净息差低位,带动利息净收入高增长19.2%,环比虽然较2019Q4收窄2BP,但降幅也明显优于市场环境;2)非利息净收入同比逆势增长12.4%,疫情冲击下手续费净收入仍实现微幅增长,显著强于预期,而债市行情推动投资收益高增长;3)成本收入比同比显著降低1.68pct至27.94%,创公司近两年零售转型以来新低,源于效率提升和疫情期间费用投放阶段性放缓等;4)拨备减值对盈利增长负向贡献,同比增长23.6%,测算年化信用成本约2.6%,同比上升32BP,公司整体仍处于增提拨备、提升风险抵补能力阶段。ROE同比降低65BP至11.5%,这是去年资本扩充后权益乘数降低导致的正常表现。

信贷结构阶段性调整,零售贷款环比仅增长0.81%且明显侧重于低风险的按揭及持证抵押类品种,对公贷款则高增长11.4%且占比提升至38.9%。一季度零售贷款增速创很长时期以来的新低,一方面源于疫情冲击,另一方面基于公司对零售信贷风险的主动把控,我们看到风险相对较高的信用卡、新一贷余额分别较期初压降4.55%、2.3%,而低风险按揭贷款环比增长4.06%,持证抵押类贷款则环比增长5.5%至2234亿元,2020年预计抵押类贷款将成为零售业务主力投放品种。对公贷款延续了我们前期反复强调的“强劲复苏”趋势,一般企业贷款环比增长9.12%,相当于本季度不含票据的一般性贷款中88%投放于对公,同时短期融资需求旺盛的背景下票据融资也高增长32.17%。存款增长稳健5.33%,其中企业、个人存款分别环比增长3.91%、9.84%。集团综合金融模式推动落地的新增投融资829.82亿元,同比增长95.7%,带来团体客户存款日均余额1021.21亿元,增长71.2%,其中活期占比55.5%。

一季度净息差环比仅下行2BP仍保持2.6%高位,主要得益于四季度投放的贷款逐步生息以及同业负债成本下行,但存款成本仍然相对刚性。一季度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四季度仅下行3BP至5.03%,主要得益于贷款收益率环比逆势上行6BP至6.5%,其中企业贷款收益率环比上行19BP,但期间市场1年期LPR则下调10BP,这一矛盾主要因为公司于四季度中下旬加速投放对公贷款,而利息收益则于一季度全面体现。我们判断后续公司贷款收益率走势将与市场环境更契合,不过考虑零售占比高,预计受LPR下行的冲击将明显优于同业。负债角度,一季度成本率边际小幅走低1BP至2.54%,其中存款成本仍然上行2BP至2.42%,而债券/同业成本分别下行11/12BP压降了总负债成本。我们判断后续随着行业存款成本总体有所松动,同时公司对公发力逐步沉淀活期存款,净息差降幅仍将明显优于行业,保持高水平。

市场最关注的资产质量总体平稳,零售贷款不良率上行33BP但企业贷款不良率下行48BP,预计疫情对居民收入的短期冲击对头部零售银行影响可控。公司不良率环比持平于1.65%,不过疫情对零售信贷资产质量确实产生影响,新一贷/汽车金融/信用卡不良率分别环比上行29/33/66BP至1.63%/1.07%/2.32%,指标提升一定程度上也受到新一贷及信用卡余额压降的影响。此外,逾期贷款指标相对较好,逾期60天+、90天+均下行7BP至1.51%、1.28%,说明公司充分暴露不良,逾期60天+、90天+的偏离度进一步降至92%、78%,逾期拨备覆盖率分别上升至218.9%、257.77%。我们判断,随着居民收入增长逐步修复,以及各银行对信用卡等零售信贷更加审慎投放,头部零售银行的零售资产质量压力将逐步缓解。

风险提示:1)疫情冲击宏观经济,造成利差超预期收窄或资产质量持续承压;2)零售信贷不良贷款率持续上行;3)对公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