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埃斯顿:公司短期业绩受疫情影响收购Cloos竞争力不断增强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良,范想想 2020-04-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以及2020年一季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21亿元,同比下降2.71%;归母净利润6576万元,同比下降35.04%。

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收2.29亿元,同比下降28.86%;归母净利润1400万元,同比下降26.08%。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订单选择有所取舍,营收呈现小幅下滑2019年公司整体实现营收14.21亿元,同比下降2.71%。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业务同比下降10%左右,主要因为汽车行业系统集成业务普遍出现回款难,为预防坏账风险,考虑资金安全,公司放弃了部分回款条件不好的系统集成订单。机器人行业市场环境变化导致行业整体大幅下滑,但公司工业机器人业务受益于技术提升和定制化开发,仍保持稳定增长;

自动化核心部件业务同比基本持平,公司业务结构不断优化,运动控制解决方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0%以上,智能控制单元的整体收入增长91%。2019年公司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1.68亿元,比去年同期1.61亿元略有增长,经营业绩仍旧逐步提升。

2020Q1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复工复产有所延后,加之疫情导致物流不畅影响产品交付,公司该季度实现营收2.29亿元,同比下降28.86%。

但就订单情况来看,Q1公司订单数量持续增长,我们认为随着疫情导致的物流中断等问题得以解决,此前已发出商品将在未来确认收入,改善公司未来营收及利润。

(二)整体毛利率微增,销售和管理费用有所降低2019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36.01%,较上年同期增长0.02pcts,在工业机器人及整体市场较差的期间,毛利率水平微增说明公司产品具有竞争力。其中,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毛利率为40.80%,同比降低0.85pcts;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毛利率为31.07%,同比增长0.68pcts。

公司对营业成本控制有所成效,2019年营业成本同比减少2.74%,助力毛利率小幅提升。分季度看,由于行业竞争压力有所增大,2019企业单季度毛利率逐渐下降,从Q1的39.04%降至Q4的36.01%;2020Q1公司毛利率继续下降至35.99%,但仍高于同期同行业的毛利率中位值30.56%。

2019年公司费用管理初见成效,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同比降低9.64%和1.30%,但财务费用明显上升,较去年同期增长56.32%,主要由公司收购Cloos、投资及股份回购等非经营性资金投入达6.8亿元导致利息费用大幅上升以及理财收益的降低导致。我们预计公司未来毛利率有望保持当前水平,费用管控仍有较大改善空间,具有较大的业绩弹性。

(三)机器人本体业务稳定增长,研发收购聚焦国际化发展2019年工业机器人业务实现收入7.0亿元,同比下降4.69%,占公司全部收入的49.27%。

其中,机器人本体业务稳定增长,受益于持续的研发投入,机器人新一代自主控制器及集成式控制系统全面应用,机器人技术和性能提升,细分行业增长及定制性开发。报告期内,机器人本体业务稳定增长,产品在焊接、码垛、上下料、折弯、光伏排版、打磨等应用领域具有明显的市场竞争力优势。

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达1.29亿元,同比增长14.03%,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达13.66%,推出了新一代自主机器人控制器、高性能ProNetSumma伺服驱动器、高功率密度的EM3A电机、基于OPCUA的跨平台工业4.0数据及信息系统、通过TüV莱茵论证的SIL3/PLe等级的STO功能和机器人离线编程及编程培训软件等新产品。

同时公司坚持谋求国际化发展,收购德国焊接龙头Cloos公司进一步助推公司整合国内外资源,开发国际市场。根据公告,鼎派机电股权过户的工商登记手续办理完毕,公司现已持有鼎派机电100%股权,即已完成对Cloos的收购。此次收购是埃斯顿继英国TRIO、德国M.A.i之后的又一次重要的国际并购,将助力公司占领焊接机器人产业细分高点,为公司巩固机器人国产品牌市场地位奠定坚实基础。收购Cloos公司有利于公司增加客户资源、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国际知名度,是公司实现国际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根据公司《业绩承诺补偿协议》,鼎派机电2020-2022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880、948、1147万欧元。

3.投资建议作为具有“核心部件+本体+机器人集成应用”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的参与者,公司有望受益于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未来的巨大发展潜力。今年受突发受疫情影响,企业自动化改造积极性不断提升,公司工业机器人及成套装备有望为全年业绩提供支撑。若不考虑并表,我们预计2020-2021年公司可实现归母净利润0.95/1.33亿元,对应EPS为0.11/0.16元,PE为86/59,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回款坏账的风险、订单不及预期的风险、新业务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