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宁德时代:需求拖累短期业绩,龙头地位愈发稳固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琰 2020-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实现营收457.88亿元,同比增长54.6%,归母净利润45.60亿元,同比增长34.6%,扣非归母净利润39.15亿元,同比增长25.2%;其中2019Q4实现营收129.32亿元,同比增长23.5%,归母净利润10.96亿元,同比增长8.7%,扣非归母净利润9.51亿元,同比下滑16.8%。

分析判断: 2019年过渡期后需求承压,拖累公司短期业绩2019H1公司收入和利润均实现了高速增长:营收202.64亿元,同比增长116.5%,归母净利润21.02亿元,同比增长130.8%。2019H2公司收入增速明显放缓,利润出现小幅下滑:营收255.24亿元,同比增长26.0%,归母净利润24.58亿元,同比下滑0.7%,扣非归母净利润20.97亿元,同比下滑13.8%,一方面是因为2018H2公司收入和利润基数较2018H1明显抬升,另一方面2019过渡期后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考虑到地补取消,过渡期后新能源乘用车实际单车补贴金额较2018年退坡幅度超过70%,导致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负增长,根据中汽协数据,2019H2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57.8万辆,同比下滑31.0%,动力电池需求下滑拖累公司短期业绩。

盈利水平有望企稳回升,配套特斯拉贡献增量4月23日,四部委联合发布2020年补贴政策,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同时2020-22年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明显放缓,平稳的补贴政策有利于缓解新能源车企及供应链企业的资金压力,公司作为动力电池龙头将显著受益。同时随着公司NCM811电池装机量、良品率提升,以及CTP 等新技术的应用,产品性能改善的同时价格向上、成本向下,公司的利润率水平有望企稳回升,盈利向上拐点。

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一期已经建设完成,二期特斯拉ModelY 产线已于1月开始建设,我们预计特斯拉Model 3/Y 在中国市场潜在年销量分别超过30万辆/40万辆。公司2月公告将向特斯拉(上海)供应动力电池,公司作为国内绝对龙头,能够同时满足特斯拉对产品品质和供货稳定性的要求,是特斯拉(上海)补足动力电池供应短板的最佳选择,而特斯拉也将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增量来源。

技术与成本优势兼备,龙头地位不断强化公司在技术、成本方面均具备绝对竞争优势:1)技术:核心技术骨干出身消费锂电池龙头ATL,均为化学及新材料领域资深专家;研发团队规模以及其中行业专家及高学历人才数量远超竞争对手;研发人员平均薪酬达到行业最高,目前已针对中层及核心骨干实施两轮股权激励,技术团队稳定;先进技术不断取得突破,NCM811率先量产,CTP 技术全球领先,并拥有大量超前技术储备。2)成本:采购量大、打款及时,采购成本低;注重垂直一体化整合,向上游正极材料和核心矿产资源布局,保证原材料供应的同时锁定更多利润。我们判断公司的动力电池全球龙头地位有望不断强化,持续受益于汽车行业电动化浪潮。

投资建议维持公司2020-21年的盈利预测不变,预计公司2020-22年的EPS 为2.41/3.06/4.17元,当前股价对应PE 为54.6/43.0/31.6x,参考可比公司,同时考虑到公司作为行业内绝对龙头的估值溢价,给予公司2021年50倍PE,维持目标价153.0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等因素导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低于预期;公司海外业务拓展进度低于预期;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发生重大改变导致竞争格局变化;动力电池价格战;原材料价格出现异常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