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涪陵榨菜:受疫情影响Q1收入下滑,报表质量转好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铖,徐哲琪 2020-04-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20Q1收入/归母净利/扣非后归母净利分别为 4.83亿元、1.66亿元、1.57亿元,同比-8.33%/+6.67%/+2.27%。收入略低于预期,利润符合预期;

收入下滑 主要系生产和物流影响, 预收款大幅增长。疫情期间由于复工延迟、物流受阻,公司实际发货有所下滑,但是公司 2020年 Q1末预收账款 2.67亿元,相较于年初增 163%,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6.73亿元,同比增 36.63%,均表明经销商打款积极、在手订单充裕,随着生产物流逐步恢复,我们预计这部分收入会在 Q2体现。

毛利率下滑 与 单位固定成本增加 、产品结构调整 等原因有关。2020年 Q1毛利率 57.60%,同比下滑 0.55pct,主要系:1)Q1产量下滑,产能利用率下行,单位固定成本增加;2)2020年青菜头收购价格有所上行,加权平均成本法下成本上涨;3)防疫费用、人工成本增加。220020年 年 Q Q11销售费用率 15.90%,同比下滑4.21pct,判断与公司 2019年 Q4销售费用前置、以及主动提升费效比有关,疫情下部分渠道费用也有所节约。 全年维度,2020年青菜头收购价格有所上行,但是公司有一定低价原料储备,总体加权平均成本可控,同时受益于产品结构升级,预计毛利率维持稳定;销售费用率方面,经历去年渠道去库存、渠道调整阶段后,今年有望进入收获期,公司在年报中亦披露“营销层面加强预算控制,提升费效比”,预计销售费用率下滑,全年净利率提升可期。

报表质量转好 , 拐点已现 。在经历了大水漫灌政策后,2018Q2-2019年底渠道库存较高,渠道进货积极性弱,表现为公司应收账款增长、预收账款下滑,以及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但是 2020年 Q1来看,应收账款同比下滑 26.0%、预收账款大幅增长,收到现金增速(36.6%)显著高于收入增速(-8.3%),均表明渠道进货积极性高、收入质量提升,而 Q1存货上行判断与高价原料储备有关。

鉴于公司 产品/ / 品牌/ / 渠道优势领先 ,220020年恢复性增长可期 。2019年以来公司渠道裂变与下沉持续推进,全年经销商净增 500余个,新开发县级市场 600个,当前库存逐步正常化,鉴于渠道政策整体稳健,重点单品+布局的新终端市场贡献增量,预计 2020年收入增速较上年提升且整体净利率亦有望上行。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 2020-22年 EPS 分别为 0.96、1.16、1.40元,给予 6个月目标价 38.43元,对应 2021年 33倍 PE,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渠道下沉、新渠道开拓进度不及预期;品类扩张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涪陵榨菜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