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八方股份年报点评:年报高增,短期疫情影响发货、长期趋势确定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 2020-04-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年营收增长27%、利润增长39%,符合预期。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97亿元,同比增长27.02%;实现利润总额3.77亿元,同比增长39.49%;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24亿元,同比增长39.38%,对应EPS为2.7元。其中2019Q4,实现营业收入3.17亿元,同比增长4.66%,环比增长13.87%;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85亿元,同比增长19.56%,环比增长11.71%。Q4对应EPS为0.71元。收入、利润增长符合预期。

电机产销增长、价格提升,产品结构优化。19年电踏车轮毂电机销量68万套、同增3.8%,中置电机销量31万套、同增17.4%,中置电机的占比从28.6%提升至31.2%,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测算轮毂电机销售单价从420元提升至441元,中置电机销售价格从1476元提升至1581元,也显示出公司的产品附加值提升。配套产品仪表、控制产品收入增速分别38.9%、38.6%,高于营收增速,显示出配套解决方案能力的提升。

19年各产品毛利率大幅上行。2019年毛利率为42.76%,同比上升3.31pct,Q4毛利率44.97%,同比上升5.30pct,环比上升2.19pct;2019Q1-4归母净利率为27.06%,同比上升2.40pct,Q4归母净利率26.75%,同比上升3.33pct,环比下降0.52pct。19年中置电机、轮毂电机产品毛利率分别上升6、3个百分点至51.4%和41.1%;仪表、控制器产品毛利率上升6.4、4.8个百分比至42.4%和38.5%。产品价格提升,带动毛利率显著提升。

海外疫情影响行业短期发货情况。近期欧洲新冠疫情蔓延,一方面,疫情影响下欧洲部分自行车整车厂暂停生产,供应商发货因此暂停;另一方面疫情影响线下终端消费需求。欧洲自行车权威机构CONEBI(欧洲自行车工业联合会)因此大幅下调了欧洲2020年电踏车产量预期。八方股份的电踏车产品终端需求集中在欧洲、美国等地,短期发货预计受到影响,上半年收入确认节奏预计有延后。

长期来看电踏车仍有很大空间,八方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长期增长仍明确。电踏车目前市场在欧洲、日本、美洲等,渗透率尚低:目前全球市场规模预计400万辆左右(2019年),其中欧洲300万辆以上、日本、美国共100万辆左右,其中最大市场欧洲电踏车渗透率仅10%,骑行文化较好的荷兰已达30%,全球仍有较大增长空间。预计未来全球规模将达到3000万辆。八方全球市占率25%左右,仅次于博世,未来依托更强的灵活性和对下游的服务能力,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长期市场空间明确。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0/21/22年净利润分别3.90/5.43/7.42亿,同比分别+20.3%/+39.3%/+36.6%,对应现价PE分别21倍、15倍、11倍,给予公司2020年30倍PE,目标价97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电踏车产销不及预期、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八方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