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19年报前瞻及20年行业展望:业绩稳健,估值底部,等待修复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唐倩 2020-03-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已经披露的 11家煤炭上市公司看,业绩增减幅度差异较大,代表性不很强 。业绩增幅 100%以上的公司主要是非经营性收益所致。业绩跌幅较大的公司主要原因是关闭或停产矿井、矿井煤质变差、经营欠佳、计提减值准备,多集中在一些老旧矿井较多、地质赋存条件欠佳的公司,以及去产能力度较大的公司,注意规避。

业绩:预计 2019年煤炭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中值增长 5%左右,价跌为主但产销量上涨为主,资产质量继续提升,抗风险能力更上一层。2020/2021年业绩以稳为主。

供给侧 :2019年我国原煤产量增幅 4.2%至 38.5亿吨,增速略回落,进口增长 6.3%至 3.0亿吨,总供给增长 4.3%至 41.5亿吨。新冠疫情对产量的影响:2020年煤炭产量增速预计由 4.2%下滑到 1.5%左右。2020年进口仍将偏紧,平控是目标,预计进口增幅控制在 5%之内。

需求 侧:2019年煤炭消费量下降 1%至 40.2亿吨。煤炭占能源消费的比例进一步下滑到 57.7%,下滑 1.5个百分点,下降增快 0.1个百分点。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的下降速度稳中有加快迹象。供给增速连续三年大于需求增速,预计未来 2年供需宽松局面仍持续。考虑到新冠疫情对需求的负面冲击较大,且恢复较慢,重资产行业为代表的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以及清洁能源替代作用仍较强,我们认为 2020年煤炭需求大概率重回负增长。

2018-2021年行业会处在稳定期 ,预计 2020年、2021年煤价分别下跌 6%和 和 2% ,但上市公司业绩会保持基本稳定 ,个股业绩差异加大。2019年秦皇岛 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同比下降 11%至 592元,年度长协价下降 0.6%至 555元。未来价格偏稳的基础在于国家对供给的控制、长协煤的价格稳定和行业行政化公共事业化的强制管理、资产负债表的自身修复等。业绩大起大落的可能性均不大。在未来几年煤价基本稳定的背景下,公司业绩以及股价间的差异会加大,股价表现好的公司在转型、投资、收购、改革方面会比较积极,自身经营情况会向好、资源储备等可持续发展能力会较好,积极的分红政策会提高估值溢价。

高分红、较高股息率或赢得估值溢价:煤炭上市公司有较好的盈利能力,不高的资产负债率,但投资不足,现金充裕。如果分红较高,母公司可以更大程度分享行业的现金红利,为其缓解高负债,也为转型提供资金支持。预计接下来可能更多的煤炭公司会有偏高的分红比率以及股息率有提高的可能。这会使得公司更有吸引力,并享受估值溢价。

市盈率市净率 都在 历史最低位 , 从历史角度看具备较好安全边际:板块19年市盈率为 8.4倍,市净率 0.9倍,都位于历史最低位,比 08年金融危机时期还低,且大部分公司都跌破净资产。我们认为在政府强监管,行业公共事业化趋势下基本面稳健,业绩稳健、资产质量、盈利指标均向好,经济下行压力一致预期下市场对基本面预期比较充分,从估值看我们认为具备较好安全边际,关注修复的机会。

投资 建议 :板块 19年和今年至今近期表现欠佳,跑输大市。目前估值历史最低位,19年市盈率 8.4倍,市净率 0.9倍,多数公司破净。关注估值修复行情。建议重点关注优质龙头绩优公司陕西煤业、潞安环能、中国神华、阳泉煤业、山西焦化、以及高股息经营较好的公司如兖州煤业、平煤股份、盘江股份。

风险 提示 :政府调控力度超预期,经济下行超预期,全球疫情超预期,清洁能源替代加速。

2020年 3月 9日 煤炭行业 19年报前瞻及 20年行业展望 22019年 业绩 预测及 2020年展望的 从已经披露的 11家煤炭上市公司看,业绩增减幅度差异较大,代表性不很强。业绩增幅 100%以上的公司主要是非经营收益所致(收购资产、矿权转让、去产能补贴等),如山煤国际、神火股份、平庄能源、新集能源。跌幅大于 75%的公司主要原因是关闭或停产矿井、矿井煤质变差、经营欠佳、计提减值准备,多集中在一些老旧矿井较多、地质赋存条件欠佳的公司,以及去产能力度较大的公司,如安源煤业、大有能源、郑州煤电、昊华能源。经常性损益带来的较好业绩预增有平煤股份、陕西煤业、露天煤业,分别增长 63.5%,8.3%和 22%,表现强于同业。

图表 1. 煤炭上市公司 2019年年报业绩预增或预减2019年归母净利(亿元)2018年归母) 净利(亿元)增幅(%) ) 主要原因 预警类型山煤国际 10.92.2393收购母公司煤炭资产 预增神火股份 11.5* 2.4381潞安矿权转让收益 预增平庄能源 (0.78) (2.5) 去产能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增加所致 减亏新集能源 5.93.3128产能置换收入 8.64亿元计入非经常损益 预增平煤股份 11.77.263.5精煤策略下的产品结构调整 预增露天煤业 24.720.321.6逆周期内部调节煤价,资产注入 预增陕西煤业 1161108.3产销量增长 预增安源煤业 0.160.6427(75) 暴雨导致停产煤质下滑产能置换收入减少 预减昊华能源 2.65* 12(78.4) 京西煤矿退出;甲醇价格下跌 20%;计提减值 预减大有能源 0.65756.51(89.9) 关闭矿井计提减值 9500万,产量价格均下降 10%左右。 预减郑州煤电 (5.5) 1.5(367) 主力矿井产量煤质下降;电厂计提减值 预减资料来源:万得,中银证券注解: * 为平均值19年煤价跌但业绩涨,预计 20年业绩仍能基本保持 稳定 ,且资产质量更上一阶上市公司的业绩与煤炭价格的相关性很大。但从 2019年初开始的业绩看,这种相关性正在减弱。

19年前三季度 煤价跌 11% ,但 归母净利增长 5% 。2019年前三季度市场煤价格下跌 11%,长协煤同比持平下,煤炭上市公司的利润继续攀升,良好的成本控制比较超预期:煤炭企业 19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5%,好于预期。此外,产销量增长,部分公司的煤价仍在增长,经营改善、优化、现金流继续增长,资产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我们 预计 2019年煤炭主流上市公司平均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中值在 5% 左右,2019年利润率保持较好状态,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尽管煤价有下行压力,但在大多数产销量上涨,长协煤价格的平滑作用、较好的成本管理、以及资产负债表的继续修复下,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有望好于预期。在上述作用下,结合煤价预测, 我们预计 2020年煤炭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基 本持平 ,且资产质量更上一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平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大幅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一般,市场关注意愿无明显变化。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