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研究周报:多部委鼓励放宽号牌配额,提振汽车行业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胡皓 2020-03-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组合及调整乘用车: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出台预期,利好乘用车整车板块,建议关注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整车龙头企业上汽集团(600104.SH);加速推进全球化,品牌多元化战略的长城汽车(601633.SH)。

零部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正式发布,利好智能汽车产业链发展,建议关注深入特斯拉配套体系,汽车电子龙头企业均胜电子(600699.SH)。

重卡:逆周期政策力度或进一步加大,建议关注中国重汽(000951.SZ)、潍柴动力(000338.SZ)。

本周投资主题此次疫情的爆发,让原本趋向回暖之势的汽车行业短期再次陷入低迷。乘联会周度零售数据显示,2月第三周(17-23日)零售日均5411辆,同比下降83%,环比增长32%,市场回暖幅度较为平缓。为提振整个汽车行业,近期国家及地方政府密集发声鼓励放宽号牌配额,刺激汽车消费。2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提出各地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2月20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发布会中表示,为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同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等举措。

鉴于国家层面对于鼓励汽车消费的高频发声以及佛山市的示范性效应,近期更多政策红利或将出台。对于限购城市而言,多年的汽车限购政策已经积压了大量的消费需求,加之疫情的影响,限购城市的汽车需求量再度提升。对于非限购城市而言,佛山市公布的政策具有借鉴意义,未来各地政策大概率通过经济补贴等手段来实现。近年来,我国汽车消费主要市场已经开始向非限购的三四线城市转移,未来有望推出的经济补贴以及购臵税减免政策,都将会激发这部分市场的需求。限购城市与非限购城市需求的叠加释放或将带动汽车行业走出低迷,利好整个汽车板块。

行业重要动态及点评2月24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1个部委联合印发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正式发布。《战略》提出智能汽车发展的战略愿景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此次《战略》的提出,意味着智能汽车发展已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战略》明确了中国智能汽车的发展路线和发展模式。

该《战略》无疑将会推动我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从而带动整个智能汽车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行风险,汽车消费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