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2月第1期:新冠疫情或减弱2020Q1制造业效益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郭泰 2020-0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整体: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3.3%,增速较2018年的增长10.3%大幅下降;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增长1.8%、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2.9%、仪器仪表增长5.9%。截止2月9日早11点,全国累计确诊新冠患者3.72万人、疑似2.89万人,2月8日全国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环比下降、非湖北区域已连续4日环比下降。2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要求,推动分批有序错峰返程返岗,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员工要及时返岗、尽早开工;另外财政部将加大对防疫保障企业和受疫较大行业企业财税支持力度。新冠疫情或减弱2020Q1制造业经营效益,建议关注新冠疫情对用工人员较多企业复工进度和上下游产业链的影响。

油气服务:本周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较上周末下降3.81%,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盟国(OPEC+)联合技术委员会提出一项再减产60万桶/日的临时建议,俄外长表态支持加大减产力度的建议。我们认为,OPEC+或将再次行动以提振国际油价。

工程机械:根据中国工程机械信息网,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企业已于本周已顺利序复工复产。但为有效防控新冠疫情,全国部分省、市相继发出暂停建筑工地施工或延后建筑工地复工的通知,并要求建筑市场严格防控疫情出现,受此影响建筑行业推迟开工或是大概率事件,甚至可能影响工程施工公司招工和招投标会推迟。尽管工程机械公司春节后能够及时复工复产,但下游工程施工延后或将影响2020Q1各类工程机械产品销售。

智能制造:根据机器人网,2月6日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智能配送机器人将医疗物资送到了武汉第九医院,是疫情爆发后武汉智能配送的第一单。广东省人民医院引进了两个无人驾驶的机器人,机器人在医院承担运送药物、食品、医用设备和医疗废物等工作,降低医护工作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此外,高新兴集团自主研发5G警用巡逻机器人,可实现红外线5米以内快速测量体温,并识别过往人员是否戴口罩。

煤炭机械: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煤炭开采企业营业收入2.48万亿元、同比增长3.2%,营业成本约1.8万亿元、同比增长5.6%,利润总额2830亿元、同比下降2.4%;2019年1-12月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6%、其中民营煤企增长36%。

电梯行业: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2月中国电梯及升降机产量10.9万台、同比增长1.9%,1-12月累计产量117.3万台、同比增长12.8%;2019年1-11月规模以上电梯企业利润总额168.9亿元、同比增长26%。另根据通力集团年报,2019年通力集团中国区新梯销售订单、维保业务和旧梯改造订单增长均超过10%,新梯销售虽竞争激励但价格相当稳定。

风险提示:相关政策落地低于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