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2019年三季报总结:个股表现份额化,选股逻辑分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板块收入维持低速增长,但底部特征明显,后续存边际改善预期。19Q3家电零售规模/板块收入分别同比-6%/+4%,收入增速维持中个位数水平。18Q3以来,板块需求经历4-6季度低速增长,当前已现底部企稳特征,企业经营收缩下,库存也处于底部周期。后续竣工改善叠加适度补库存,板块收入增速有望稳中有升。

行业贝塔逻辑弱化,存量市场投资聚焦龙头。虽然行业需求有回暖预期,但销售-竣工结构差仅为短期贡献因素。过去向上的需求弹性有赖于地产销售大幅增长,此轮“房住不炒”背景下销售弹性有限。客观来看,家电整体已基本进入弱增长阶段。存量竞争市场中,份额变动才是关注重点。龙头具备制造+品牌优势,有能力通过收紧竞争提升份额,获得超越行业的收入/利润表现。

而中长期看,零售渠道变革是影响行业格局变动的重要因素,新周期中龙头的战略进化同样需重点关注。(可参见《家电家居下个十年--从深度分销走向高效零售》)

标的供给+资金需求共同推动估值框架切换。总结完基本面的跟踪要点,我们更要关注投资逻辑的变化。从标的供给端来看:经济增速降档,人口红利淡化,优质资产稀缺性愈发凸显;从资金需求端来看,追求稳定和确定回报的海外、长线资金配置比例持续增加。供给和需求两端共同的变化,将推动投资逐步回归现金流本质,对于家电优质个股来讲,将从过去PE-G框架逐步切换到成熟消费品所适用的PB-ROE框架,迎来自身价值回归。(详细论述可参见《PB-ROE视角下重审家电龙头价值》)

投资建议:龙头主导格局,高回报优质资产价值重估。单季板块基本面表现底部特征明显,随着竣工改善+适度补库,需求有望逐步回暖。弱周期下龙头主导竞争,收入利润表现阶段性超越行业,增长韧性领先。长期看,经济增速换挡+资金结构变动共同作用下,优质资产有望迎来价值重估。结合短期业绩表现和长期估值方式切换,个股推荐分为三条主线:

1、弱周期中增长确定性最强,把握长期估值方式切换的优质资产: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

2、当前估值较低,短期边际改善可期的:华帝股份、海信家电(中央空调)、老板电器、欧普照明。

3、经营能力提升,经营边界扩张的小家电龙头:新宝股份、九阳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