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软件:国产生态建设不断加速,业绩高增长可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郝彪 2019-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前三季度营收 31.46亿元,同比增长 23.81%,归母净利润-2.45亿元, 亏损同比扩大 2.08%,扣非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减亏 0.51%。

投资要点n 费用率同比下降, 操作系统公司业务带动综合收益高增: 公司 Q3实现营收 10.81亿元,同比增长 6.98%,归母净利润-3648.17万元,同比增加 178.46%。 前三季度毛利率为 33.28%,同比减少 3.01pct。费用率方面, 销售费用率、 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同比减少 1.43pct、 3.27pct、1.05pct。 预付账款较期初增长 70.03%(中报较年初增长 21.07%),主要系本期预付的项目货款较多所致。根据中报数据, 行业解决方案实现营业收入 12.20亿元( 同比+45.39%), 预付账款在三季度的高增长,显示公司正积极推进在手订单,彰显对未来业绩增长的信心。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较上期变动较大,主要是由于非全资的控股子公司国产操作系统销售业务增长迅速,业绩同比增加较多所致。

n 基于麒麟系统的生态建设正不断加速: 通过公司官网新闻动态, 中标麒麟, 已经与中兴通讯 uSmartView 云桌面、腾讯 QQ、山石网科 VPN、华为鲲鹏存储全系列产品、 华为桌面云等公司完成产品兼容性认证。 银河麒麟, 中望 CAD、九思 OA 协同办公系统、美图秀秀、 奇虎科技多款产品、紫光恒越、 清华同方、 苍穹地理信息平台、腾讯、华云数据、亿图软件、金山词霸等众多软硬件公司完成产品兼容性认证。 此外,中标麒麟和银河麒麟也连续多年中标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 操作系统拥有强壮健康的生态系统才能可持续发展,公司旗下的操作系统公司持续多年深耕国产系统的研发, 今年操作系统和国内众多软硬件厂商正加快国产软、硬件一体化的安全生态体系建设, 我们认为从国家到企业再到市场都在积极推动自主可控生态建设,预计明年国产替代有望全面铺开。

n 自主可控放量在即,公司业绩有望高速增长: 公司目前涉及自主可控的业务主要包括系统集成、 PC 和服务器操作系统(分别持中标软件 50%股权、天津麒麟 40%股权)、数据库(持有达梦数据库 33.42%股权),假设明年 300万套的替换量, 集成、操作系统、数据库分别按照 20%、40%、 40%的市场份额测算,我们预计将给公司带来约 6.4亿元的业绩空间,明年弹性十足。

n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预计 2019-2021年 EPS 分别为 0.39/1.63/2.43元,现价对应 180/44/29倍 PE。中国软件拥有中标麒麟和银河麒麟两套操作系统,前者与龙芯、海思等适配,后者与飞腾适配, 二期试点中的国产操作系统市占率合计 80%左右。明年党政体系自主软硬件业务开展后公司业绩将开始放量,维持“买入”评级。

n 风险提示: 政务云市场进展低于预期;自主可控市场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