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兴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大幅调整,经营情况逐季好转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婷婷 2018-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营状况持续改善,业绩稳步提升。三季度拨备前利润高增长。兴业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06亿,同比增长7.32%;Q3单季度来看,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增速较Q2提升0.7pc;PPOP同比增速高达21%,较Q2继续提升8pc,经营状况持续改善带动核心盈利能力稳步向好。营收端:18年以来营收增速转正且逐季提升,利息和非息收入均表现较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46.2亿,同比增长10.95%。Q3单季度增长18%,增速较Q2提升5pc以上。具体来看,前三季度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4.2%,增速较上半年继续提升0.6pc,主要受益于息差稳步回升。非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3.7%,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13.35%,Q3单季度增速高达20%。预计仍由银行卡业务带动。其他非息收入方面,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及汇兑收益前三季度合计贡献121.78亿的收入,同比增长61.86%,主因基金分红带动。净息差:根据期初期末余额口径测算,三季度净息差环比上升5bps。流动性边际充裕,同业利率下行环境下,受益明显,利好资金成本下行;此外,三季度吸收存款力度加大,核心存款占比提升,同业负债占比下降(中报定期存款平均成本3.16%,同业负债平均成本3.93%),负债结构优化也利好息差改善。

资产负债端:存贷款高增长,大幅压缩非标投资+同业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资产端,贷款投放向个贷倾斜,非标大幅压缩。总资产规模较6月末保持稳定,其中贷款高增5.5%以上。三季度新投放贷款1484亿,其中新增对公、个人贷款分别为329亿、796亿,占比分别为22%、54%,信贷资源继续向零售倾斜。同业资产较6月末大幅压缩711亿,占比下降1.08pc至仅2.43%;债券投资大幅增加1392亿,非标投资大幅减少2045亿,占比进一步下降3.05pc至23.05%。负债端,存款大幅增加,同业负债大幅减少。三季度核心负债吸收力度加大,存款较6月末大幅增加2647亿,增幅达8.53%,单季度增速同业领先,主要是定期存款大幅增长2714亿。活期存款规模略有减少,占比较6月末下降3.7pc至37.2%,与行业趋势一致。同业负债相比6月末大幅减少3889亿,压降近20%,期限错配压力减轻。根据wind数据测算,同业存单略增222亿。同业存单+同业负债”的总负债占比不到34.5%,较6月末大幅下降5.76pc。预计剔除结算性存款后,同业融入满足低于33%的监管要求。

资产质量:问题贷款占比边际上升,未来趋势值得关注。9月末,不良率为1.61%,较6月末小幅上升2bps,不良余额增加近29亿。关注类贷款占比较6月末上升3bps至2.36%。不良和关注类贷款占比均有所上升,未来演变趋势值得关注。拨备覆盖率略有下降,但仍处于股份行较高水平。三季度计提贷款减值准备46亿,同比多提31亿,但环比二季度少提6亿。拨备覆盖率下降3pc至206%,但仍处于股份行较高水平,距离监管线仍有一定安全垫。拨贷比较6月末下降1bp至3.33%。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兴业银行经营情况持续改善,利息和非息收入均表现较好,带动拨备前利润增速大幅提升。三季度资产负债结构大幅调整,压降非标和同业负债,加大对低成本存款的吸收力度,结构持续优化。同业利率下行环境下,对于净息差有明显利好;但不良率和关注类贷款占比略有回升,未来资产质量演变趋势值得持续关注。预计18/19/20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7.7/677.0/746.3亿,BVPS为21.14/23.70/26.52元/股,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