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交建2019年半年报点评:单二季度收入增速亮眼,H股回购力度较大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孙伟风 2019-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订单趋势向好,综合毛利率有下降,少数股东损益影响为行业通病

收入提速,订单好转。单二季度收入增速为17 年Q4 以来最佳水平。自上市以来,公司仅有15Q1、17Q4 及19Q2 收入增速在20%及以上。报告期, 公司新签合同订单4967 亿元,同增16%。其中,境内新签3845 元,同增25%; 境外新签1122 亿元,同减8%。市政与环保、疏浚业务新签金额有大幅增长, 但港口建设、道路桥梁、铁路、海外工程、设计业务等新签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毛利率略降,费用率、资产减值、所得税率有降低。报告期,公司综合毛利率11.9%,同减2pcts。主要为境外高毛利率项目贡献减少,分包成本、原材料成本上升所致。境内项目毛利率12.2%,同减1.8pcts;境外项目毛利率10.5%,同减3.2pcts。公司三项费用率约为7.32%,同减0.8pct;费用管控得力,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均由不同程度降低。资产减值(含信用减值)占收入比重约为0.37%,同减约0.4pct,主要为部分坏账转回所致。有效税率18%,同减3.6pcts;主要由于无需纳税收益增加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增加所致。

现金流有一定恶化。报告期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约398 亿元,而上年同期为净流出330 亿元;主要由于成本支出加剧,且报告期内工程结算速度略有放缓。报告期投资性现金流净流出291 亿元,而上年同期仅为净流出188 亿元;主要由于随着PPP 项目持续推进致支出压力增大。 少数股东损益增长较快,权益融资所致。报告期,公司净利润96 亿元, 同增11%;净利润增速与收入增速大致匹配。少数股东损益10 亿元,同增120%,致归母净利润增速仅为5%。少数股东损益对归母净利润增速有拖累, 主要受永续债利息支付影响。在央企建筑通过发行永续债降低负债率的背景下,报告期内,多家建筑央企的业绩增速受到少数股东损益科目影响。随着后续央企建筑企业永续债发行规模持续增加、子公司股权融资、债转股等降负债的推进,少数股东损益科目影响将越来越显著。

资本运作提速,中交疏浚股权转让获股东大会批准

公司子公司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已获得股东大会批准。股权转让完成之后,公司将不再对中交疏浚并表,但仍将持有不低于20%股份。中交疏浚股权转移后,1)公司预计可获得136亿现金流入,从而降低资产负债率,降低财务费用;2)公司通过中交集团转让股份可获得的处置收益为8.4亿元;3)中交疏浚管控效率提升,公司仍持有部分股权将分享投资收益。截至2018年度,中交疏浚归母净资产262亿元,净利润约13亿元。

收入订单提速,回购加强股东回报,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为国内基建龙头企业。收入及订单提速,毛利率虽阶段性下滑,但费用控制得力。H股回购加强股东回报力度。资本运作提速,将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并改善公司现金流。由于中交疏浚股权转移尚未完成,维持2019-2021年盈利预测EPS1.35元、1.50元及1.70元。A股现价对应动态市盈率7x;H股现价对应动态市盈率5x。维持A股目标价12.54元。维持A/H股“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少数股东损益快速上升,基建投资快速下滑,回购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交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