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点评:乘用车双积分办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点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2023年积分要求确定,保障新能源汽车持续快速发展。 本次征求意见稿确定 2021-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 14%、 16%、 18%。

积分要求确定加上单车积分值大幅下降,保障了新能源汽车的持续快速发展。我们预计 2020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产销量接近 200万辆, 据测算2023年新能源乘用车产量有望达到 364万辆, 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 26%,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新能源单车积分值大幅下降,政策鼓励低电耗车型。 本次征求意见稿中,新能源汽车单车积分值 2021年开始大幅下降,纯电动和燃料电池标准车型降幅约 50%,插混车型降幅为 20%。目前新能源汽车积分目标较低,降低单车积分值有助于提升新能源汽车产量。此外纯电动汽车设置了范围较宽的电耗调整系数( 0.5-1.5) ,有助于鼓励车企发展低电耗的纯电动汽车,技术优势企业及相关供应链有望受益。

政策鼓励低油耗车型发展,混动技术有望迎来发展良机。 在四阶段油耗法规的执行过程中,国内乘用车行业整体油耗快速降低,但主要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在油耗计算中的巨大优势,传统汽车油耗真实降幅远低于计入新能源后的油耗降幅。本次征求意见稿提出在计算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达标值时,低油耗乘用车的生产量或者进口量按照其数量的 0.2倍计算,突出了对于低油耗车型的扶持,有望推动 48V、强混等节能技术快速发展,相关产业链有望受益。

完善新能源汽车积分结转制度,增加车企发展新能源的积极性。 本次征求意见稿修订了新能源汽车积分的结转规则, 增加结转及积分有效期延长,有望增加新能源积分供给, 或对积分价格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同时可以防止新能源汽车积分的过期作废, 并有望增加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积分的积极性。

投资建议 本次《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 2021-2023年新能源积分考核和分值标准,鼓励企业发展低能耗新能源及传统汽车,有望促进新能源及节能汽车的共同快速发展,利好节能技术领先、新能源发展较快的技术优势企业及相关供应链。

重点推荐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龙头企业,三电等技术领先)、万里扬( CVT 油耗及 ECVT 电耗较低,有望推广应用于传统及电动汽车),建议关注广汽集团 H(旗下合资企业混动技术突出,有望受益于混动技术推广)、 科力远(有望受益于混动车型推广)。

风险提示 1)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 2)政策实施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里扬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