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19q1季报及18年报点评:消费回暖,龙头优势明显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李慧 2019-05-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GDP增速持续走低,消费增速下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虽面临下行压力,但是从消费品类来看,增速有所分化。从2018年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来看,服装、化妆品、黄金珠宝、汽车、家电、家具等可选消费增速下滑明显。而粮油食品、日用品、饮料、烟酒等与超市销售相关的必选消费类产品销售额增速相对平稳,抗经济周期属性凸显。2019年Q1高端消费有所回暖,限额以上化妆品、家电、通讯器材零售额增速提升,而纺织服装与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增速则继续探底。目前行业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

超市行业稳步增长,龙头优势凸显。2018年超市行业的营收增速和归母净利润增速较上年均实现小幅提升。从季度来看,2018下半年营收净利增速下行,2019年Q1环比改善。行业龙头永辉超市、胶东生超龙头家家悦表现优异,营收增速显著高于行业平均。百货行业受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影响,2018年业绩大幅下跌,2019年Q1有所复苏。行业下行期,龙头优势明显,规模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王府井、天虹股份、重庆百货逆势实现增长。黄金珠宝行业全年业绩逐季探底。2018年行业营收净利双双下滑,2019Q1营收增速环比2018Q4有所改善。行业面临调整,分化加剧,龙头表现优异。老凤祥、周大生渠道持续下沉,门店数量稳步增长,优势凸显。化妆品行业2018年延续高增长。行业保持高景气度,具有多品牌多渠道多品类的公司具有显著竞争优势。珀莱雅、上海家化表现优异。电商行业2018年延续高增长。苏宁易购贡献主要利润增长。

投资建议:通胀预期提升利好超市板块,行业整合龙头优势凸显。近期鲜菜蔬果、鲜肉价格上涨推动食品CPI回升,带动超市行业业绩提升。超市龙头管理效率提升不断释放利润弹性,盈利提升可期,建议增持永辉超市、家家悦。可选消费有望二季度复苏。2019年Q1消费环比企稳,高端消费不断复苏,大众消费有望二季度开启复苏。继续配置低估值龙头天虹股份、王府井、苏宁易购。三四线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继续看好持续推动渠道向低线城市下沉企业。建议增持周大生、珀莱雅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行严重影响消费;渠道下沉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