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开润股份2018年年报点评:C端品类渠道多元化,B端切入优质产能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张峻豪,曾光 2019-04-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大幅增长,Q4费用增加影响业绩

2018年公司营收/业绩分别为20.48/1.74亿元,同比+76.19/30.23%,扣非业绩1.53亿元,同比+38.52%,基本与此前预告一致,拟10股派利2元。其中Q4营收同比+64.32%,业绩则因销售费用增加较多增速放缓至13.42%。

ToC业务收入翻番,销量达全网第一

分业务看,ToC业务表现亮眼,收入同比+102.29%至10.26亿元,占比达到50%,且箱包销量升至全网第一,主要系与优质上游合作,顺利开发新品类、新品牌,在米系主渠道维持70-80%高增速的同时,积极拓展非米系渠道;ToB业务同样表现突出,收入同比+35.38%,较往年大幅提速,主要系本年大客户订单量提高,增加较多新零售和互联网客户,包括网易严选、名创优品、淘宝心选等。分地区看在2C业务带动下,国内收入增长117.08%至14.83亿元,海外收入则稳定增长17.88%至5.65亿元。

业务结构变化致毛利率有所下降

综合来看,18年毛利率下降3.63pct至25.98%,主要系毛利率较低的ToC业务增长较快,同时,ToB业务方面,新增客户毛利率水平较低;但Q4整体毛利率有所回升,预计与自有渠道占比增加有关。费用率方面,全年期间费用率-1.38pct,其中管理费率-1.41pct,体现了公司良好的内部管控能力,财务费用-0.84pct主要系本年汇兑收益增加较多,销售费用率+0.86pct,主要系销售规模增长下渠道平台、市场开拓等相关费用增加较快。存货/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同比下降3.8/15.2天,体现公司运营能力不断优化。

多元渠道打造智能出行,积极切入布局优质产能,给与“增持”

公司以箱包产品为主,近年全面转型智能出行提供商,在小米生态加持下成功打造旅行箱“90”分品牌,实现爆发式增长,B端业务亦越发受头部客户认可。近期公司加大产品品类和自有渠道拓展力度,预期C端将保持相对较高增速同时逐步提升盈利能力;印尼收购原耐克三大供应商之一,直接订单外更有望受益背书效应,待产能逐步爬坡后有望收获更多优质B端客户,预计2019-2021年EPS为1.08/1.42/1.82元/股,对应PE33/25/20倍,给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影响出行需求,小米生态支持力减弱,客户集中度较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开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