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精测电子:延续十年高增长传奇,oled检测、aoi检测大幅增长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绍辉 2019-02-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再度高增长,体现精测电子具备优秀的经营管理。公司坚持以国内面板厂商BOE、华星光电等为主要客户,贴近中国大陆面板高世代TFT-LCD和OLED投资爆发这个大市场,2018年又获得收入超50%的高增长,在国内众多TFT-LCD和OLED设备供应商中一枝独秀。公司自2009年以来,穿越多个面板行业周期,但年度销售收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

重技术研发和企业文化,保障公司盈利能力稳中有升。鉴于面板行业处于下行周期,面板价格下跌导致面板厂商的盈利受损,在设备采购方面可能压制设备供应的价格及盈利水平。实际上,精测电子2018年的营业利润率为24.7%,较2017年的21.7%提高了3个百分点,净利率也从2018年的18.6%提高2.1个百分点至20.8%。我们估计对研发的重视使得公司综合毛利率相对稳定而三项费用率下降支撑2018年利润率的显著提升。同时,公司2018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8.9%,较上一年提高了7.8个百分点。

OLED检测系统销售收入大幅增长,OLED设备产品已具备竞争力。从中国国际招标网公开数据看到,公司的OLED设备陆续进入国内大部分OLED产线,这些OLED核心工艺检测设备包括Macro检查机、Mura补偿设备,以及结晶测量仪、四点探针测量仪、微型显示器膜厚测量椭偏仪、配向膜膜厚量测机等。2018年二季度以来,精测的Macro检查机在高世代TFT-LCD及第六代OLED产线显著放量。根据中国国际招标网数据,精测电子在二、三季度陆续中标京东方绵阳OLED、京东方成都OLED、华星光电武汉OLED产线的Macro检查机10多台,测算市占率约为10%-20%,竞争对手主要包括国产品牌东旭亿泰、进口品牌韩国DIT。

核心客户继续逆周期加大OLED投资力度。近期国内新增4条OLED产线,其中两条是京东方的重庆和福州线,另两条是维信诺的合肥OLED线、信利的眉山OLED线。再考虑单条OLED产线投资跨度几个年份,我们市场对国内OLED投资高峰即将结束担忧为时尚早。

专注做面板和半导体良率管理专家,享受OLED成长周期和半导体设备2019年下半年有望形成的底部上行周期。公司已成为面板行业良率管理设备国产化先锋,实现2009-2018年连续10年业绩高增长。同时,2018年公司陆续在武汉、上海布局集成电路的工艺控制与良率管理。以TSMC、INTEL、SKHynix为主的晶圆制造商,以ASML、应用材料、LamResearch、KLA、TEL为主的晶圆制造设备供应商,均认为2018年下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晶圆厂资本开支呈下滑态势,而2019年下半年将重回增长,整体上2019年半导体设备行业先抑后扬,中长期来自先进制程、5G、AI应用支撑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维持在500亿美金以上。精测电子布局的工艺控制与良率管理是晶圆制造核心工艺设备中成长性最好的环节之一。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下游客户OLED产线扩产不及预期,半导体设备研发进展不及预期。

估值

我们上调2018-2020年净利润预测分别为2.89/4.22/5.8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76/2.58/3.60元,目前股价对应PE为34/24/17倍。从OLED行业景气度、半导体设备周期以及公司业务布局和可预期的进度考虑,我们认为精测电子未来3年内仍具良好投资弹性,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精测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