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一重工:2018年利润翻两倍,2019年有望延续高增长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绍辉 2019-0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预告:2018年净利润为 59.0-63.2亿元,同比增长 182%-202%;预计2018年扣非净利润为58.6-62.2亿元,同比增长228%-248%。整体业绩符合我们预期。

支撑评级的要点

三一2018年利润增长两倍,引领行业盈利全面反弹。受益行业高景气度,三一各类产品销量呈高增长态势,其中挖掘机销量4.7万台同比增长51%,汽车起重机7200多台,同比增长73%,履带起重机655台,同比增长38%,混凝土机械也呈高增长,公司整体销售收入回到历史最高点水平,带动三一业绩翻两倍,而同期徐工利润翻倍,柳工利润增长1.2-1.7倍。

单类产品市占率、毛利率均稳步提升。三一挖机2018年市占率23.1%上升1个百分点,汽车起重机市占率22.3%提高了2个百分点,履带起重机市占率35.8%提高了0.6个百分点,市占率的稳步提升的主要推动力包括产品质量的上升、品牌知名度上升、优秀的售后服务等因素。单一产品的毛利率也随着规模扩大、信息化应用而呈上升趋势,公司作为行业领导者积极维护产品现有价格。

公司经营质量与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据三一官网新闻显示,2018年是三一重工历史上经营形势最好的一年,多项主营业务实现翻番增长,营业额、现金流、人均产值均创历史新高,风险、成本和费用率不断下降,数字化、智能化、国际化转型高歌猛进。

继续推进国际化战略。公司总裁向总亲自抓国际化战略,围绕三一海外4大制造基地及普茨迈斯特的11个制造工厂,构成三一海外售后服务体系,加上过硬的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公司在欧美印巴等地区的销量有望稳定增长,而在海外其他区域市场上将获得高速增长,到2022年有望实现海外收入占比50%的目标,增强对国内周期性波动风险的抵御能力。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的可持续性,权益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估值:根据公司预告及行业基本面的最新变化,我们维持2018净利润预测61亿元,将2019年利润预测从71.55亿元提高到77.8亿元。对应18/19年PE 估值为11.7/9.1倍,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